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反腐”成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热词

首次揭秘十九大代表为何减7人

发布时间:2017-10-20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卢义杰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央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会议结束后,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左)在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的陪同下向记者致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10月19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上,有媒体记者提出了一个细节:最初公布的代表是2300人,之后公布的代表名单是2287人,可是,最终确认代表资格有效的却是2280人,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差别?

  这个细节提出后迅速引起关注。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出席了“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记者招待会。他介绍说,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以后,仍然坚持从严的要求,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凡是有信访举报或者发现有问题线索的,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决予以调整。

  “孙政才等27人,因为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因为代表出缺比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召开了党代表会议,补选了1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齐玉说,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的代表名单共2287名。

  他继续“揭秘”: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以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7个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这样做,既体现了对十九大代表的高标准、严要求,也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这只是反腐的一个缩影。出席记者招待会的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成为发言台上的忙人,他透露,过去5年,党坚决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他披露了一组数据: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

  群众身边的腐败也没有放过。杨晓渡说,5年来,纪检部门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纪检部门还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

  杨晓渡回答多个问题时都提到了纪检题材的专题片。他对此如数家珍,其中《巡视利剑》累计5.5亿观众收看,网络媒体阅读量累计5.3亿。他说:“巡视的过程,就是人民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的过程,就是人民群众揭示腐败的过程,就是党和人民群众联起手来治理腐败的过程。”

  在这背后,是中央强化党内监督,首次在一届任期当中实现了巡视全覆盖。

  中组部副部长齐玉也表示,中央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通过实行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在这次全国市县乡换届中,有9300余名干部因为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也在着力构建。齐玉说,目前依据这个规定调整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已有2.2万多人。

  在中央大力反腐的同时,有人担心,反腐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会不会影响官员干事的积极性甚至为官不为。也有媒体在现场提出了这个疑问。

  “反腐败只会让干部们更好地作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有非分之想、非分之举,不要损害人民利益去谋自己的私利,认认真真地作为。”杨晓渡回应说,反腐败能够使工作不太到位的干部有动力改进自己的工作,“我们现在查处的干部,很少是好好给群众办实事的,很多是自己狠命地搞腐败的。”

  齐玉也表示,“应当承认,这个现象存在,但是必须说明,这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属于极少数,是有些地方的个别现象”,主要是有些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识不足、理解不够,对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主动适应不够,主动地调整自己的行为和作风不够,因此工作中一时出现不敢为或者不想为的问题。

  最后一个原因,是面对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要求,有的干部确实不会为,不知道怎么干。

  在齐玉看来,对思想观念不适应的,要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对于能力不适应的,要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对于作风不适应的,要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的力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真正让干部不敢懈怠、不能渎职。

  对党的监督也成为媒体的关注点。有媒体提问称,对于任何一个执政党,实现完全的自我监督是困难比较大的,需要独立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这次反腐会有什么不同?

  在杨晓渡看来,十九大对反腐有很多新的主张和要求,但核心还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自身的建设,“一党长期执政,首先是要把党自身搞好,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正确的、纯洁的中央”。此外,还要有强有力的、纯洁的各级党组织。

  杨晓渡说,党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紧密地有效地结合起来,“我们党以自我监督为主,但不是只有自我监督,还要依靠其他方面的监督。比如巡视,就是把党内监督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了起来”。

  他对国家监察法寄予厚望,认为国家监察法会强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结合,使得监督范围更广、监督力量更集中、监督效果更好。

  在此之前,杨晓渡曾感慨“八项规定”的“魔力”:“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人民群众原来说一年公款吃喝要吃掉两千亿,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治住它”,然而,“就这么一个‘八项规定’出来,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那么,中国的反腐下一步有什么计划?有媒体抛出了这个问题。

  “我们在整治奢靡浪费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杨晓渡披露,他们正在计划十九大闭幕后展开新的巡视,要进一步下功夫纠正的,将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