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外国记者:中国共产党的“超级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7-10-19 13:38 来源:新华社 叶书宏

  18日下午,巴基斯坦记者穆罕默德·萨米尔匆匆赶回自己在北京外交公寓的临时住所。他希望趁着思考的热度把逾3万字的中共十九大报告尽快写成新闻,传递给巴国内读者。

  当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全球瞩目。会议报告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重中之重。

  一份执政成绩单,一份新时代的思想方略,一份目标实施路线图……面对内容如此丰富的报道富矿,或梳理中国成就,或把脉改革走向,或了解外交政策……不同国家的记者有着不同侧重的挖掘和解读。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堂‘超级公开课’。”萨米尔对记者说。这位巴基斯坦记者另辟蹊径地找到了不同的观察视角——从这份报告中,他似乎看到了解决巴基斯坦发展问题的思路。

  “巴基斯坦有四个大省,各省发展状况不平衡,”萨米尔说,“报告中提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例如西部大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这是很重要的发展思路,这种平衡发展的背后是一种共享发展的理念。”

  《喀麦隆论坛报》国际版主编齐蒙·希尔顿与萨米尔的报道思路不谋而合。他认为,这份报告“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绩单,也是一份执政经验的总结”。

  从报告中,希尔顿看到了在快速变动的世界中保持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性。“报告提到,中国过去5年不断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这就是改革创新的精神。”

  希尔顿对人民智慧的力量印象深刻。“中国共产党善于调动人民的创造力,很多改革决策建立在广泛征求民意基础上,经过分析论证后形成决策,我想这体现了中国式的民主思维,也是中国成功的原因。”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杰利·穆西科读完报告后打算撰写一篇关于中国继续保持开放政策的稿件。他注意到,中国将“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穆西科认为,中国发展之所以从全球化和开放政策中受益,在于实施自主性开放,中国始终掌握主导权并且在开放中不断积累经验,防控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在人民大会堂大会会场,古巴《格拉玛报》记者伊拉姆西·佩雷扎·丰特说:“我感到非常亲切,因为古巴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为中国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中国共产党设定了远大目标,方向不变,一代一代人前赴后继,并根据所处时代的具体特征对任务和政策作出调整,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她说。

外国记者:中国共产党的“超级公开课”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