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佳、股票飙涨,看新能源车几多疯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引言:业绩挂绿,股价逆势飘红,踩在新能源车风口的车企能飞多久?

  9月27日,工信部终于发布了正式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办法”),但因为临近国庆长假,沪深两市汽车股表现并不算好。

  国庆长假过后,沪深两市积蓄的热情得到释放,而其中安凯客车和海马汽车的表现尤为抢眼。

  安凯客车自9月初“双积分”政策将落地消息传出后,股价就一路飙涨,成为沪深两市汽车板块的“妖股”。

  10月9日,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安凯客车不负众望,开盘不久即涨停,并一直保持到收盘。10月10日,其股价也有超过5%的上涨。

  海马汽车则更为显眼,9月初开始的汽车股上涨行情中,海马汽车表现并不突出,但“双积分”政策公布后其股价连续上涨。

  10月9日、10月10日两个交易日,海马汽车连续涨停,成为汽车板块的主要拉升力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表现抢眼的安凯客车和海马汽车,实际业绩却都表现不佳。

  股价与业绩背向而驰,全靠“概念”推升

  10月13日,安凯客车、海马汽车同时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安凯客车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700万~8900万元,比去年同期净利润盈利2578.6万元,有明显下滑。

  今年第三季度,安凯客车净利润亏损4800万~6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其净利润盈利658.27万元。同时,安凯客车9月销量也呈下滑态势。

  海马汽车的情况基本与安凯客车如出一辙。据其三季度业绩公告,今年前三季度,海马汽车亏损4000万~9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其净利润还盈利2.09亿元;今年三季度,海马汽车亏损6400万~11400万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344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9月销量出现明显下滑。9月,海马汽车销量为9442辆,同比下滑51.1%;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为9.89万辆,不及吉利汽车单月销量,同比下滑31.95%。

    虽然有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合作的“利好”,但这一“利好”显然不足以让海马汽车有如此热度。

    安凯客车也是如此,其不仅业绩不佳,自身也并没有什么“重大利好”,但却在9月初至10月13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股价飙涨超过110%。

  类似的现象在江淮汽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亚星客车和金龙汽车等汽车股上,均有体现。

  其中,江淮汽车虽然前三季度销量大跌,SUV产品全面失利,但股价却因江淮大众和新能源概念,表现大起大落。

  股价大起大落后,“概念”热难以持续

  毫无疑问,新能源车概念的走热,推升了不少上市车企的股价,让不少企业和投资者都有不错的收获,但这种情况并不健康,且难以持续。

  虽然安凯汽车和海马汽车股价均未被不良业绩影响,但在新能源车概念热度减退的情况下,这两家企业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布,仍对股价造成了影响。

  其中,安凯客车股价从最高的12.7元,截至10月16日收盘已经跌至10.17元,跌幅近20%。海马汽车则从最高点6.94元,下滑17.7%至10月16日的5.71元。

  有分析称,新能源车概念热之所以会选择安凯客车和海马汽车这样的上市公司,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认为,客车企业有望在新能源车技术普及上率先获得突破;另一方面则是这些公司属于中小市值公司,便于资本炒作。

  不过,这些公司的未来业绩难言乐观,如果在主营业务上不能取得突破,仅靠“概念”炒作,那股价大起大落在所难免,而这种情况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终究,上市公司还是要靠业绩说话。文/郭文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