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海内外青年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9 05: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卢义杰(执笔)

  营区大帐篷的电视机前,100余名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正焦急而兴奋地等待着。此刻,当地时间10月18日凌晨3时50分,帐篷外满天繁星,再过10分钟,7000公里之外的北京即将举行中共十九大开幕会。

  身在海外战乱地区,维和官兵深知,并非全世界都如中国一样高速发展。他们最大的感触是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了:不管到哪里,常有外军和当地民众主动用“你好”“谢谢”等汉语打招呼,很多人还了解“中国梦”和“一带一路”的说法。

  这些细节,在人民大会堂里,则印证了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发展的精准定位:“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且,改革开放以来,党、国家、人民、军队、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他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对于梦想的接力,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的于士涛颇有感触。1962年,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人,从18个省份聚集于此,拉开沙地造林的序幕。80后毕业生于士涛也在2005年来到了这个184平方千米的林场,成为第三代护林人。

  55年艰辛传承之后,荒原逐渐变成林海。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并把塞罕坝精神提炼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

  今天上午,林场200多名职工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我)读出了振奋。”已是林场千层板林场场长的于士涛发现,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重申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备受重视。于士涛说,林场人的中国梦是绿色的,应该“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用勤劳的双手实现”。

  在东南沿海,福建石狮青商会理事施明晓,也感受到了“青年接力”的意味。石狮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代管的县级市,石狮人施明晓见证着它的发展:多年以来,道路更宽阔,城市更漂亮,商业氛围也越来越浓了,“报告37次提到‘新时代’,这让我看到了未来5年更强盛的祖国”。

  接力棒传到了这位年轻的闽商手上。从事服装行业的施明晓直言,他要为中国从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转变而努力,立足“一带一路”倡议,把产品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MADE IN CHINA”成为让客户赞不绝口的代名词。

  青年的力量,也被摆到备受关注的位置。多名受访者注意到,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进而断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2岁的王晴感到要“抓住机遇,积极行动”。今年她入职雄安新区公务员的时候,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定位已传遍中外,研究者正探索如何让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的优化开发新模式。当听到报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表述时,王晴突然有一种历史使命感,“(我要)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太原高新金控股权服务有限中心项目经理李中桢,则希望投身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这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一次尝试,31岁的李中桢平常负责帮助示范区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并对接区域股权市场,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他说,他要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将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

  “我也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勇于创新,取得更大成绩,趟出一条航母装备革新之路。”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航空部门舰面设备区队长二级军士长翟国成,不由得拿出了他的3本国家专利证书。不久前,辽宁舰刚结束了上一轮训练,有评论称“中国对航母的保养和维护能力已达世界一流水平”。

  孟红的心愿更简单一些。她服务于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在这个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供水客户服务中心,她听报告时感到了祖国的进步,并希望自己能继续倾听市民用水的诉求,解决群众的身边难题。

  不少年轻人也发现,“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这是报告对青年作出的另一承诺。

  在新疆石河子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大四学生麦麦提艾萨·麦合菩则看来,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经济发展水平,加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令人激动。在自己的家乡和田地区于田县,学生可接受15年免费教育,“我个人也是免费疆内初中班、内地高中班的受益者,每年回家乡都发现住房、道路、乡村面貌大变样”。

  3小时20分钟逐渐过去,报告渐入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希望他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即使是在西沙群岛晋卿岛,渔民也见证了这次走进新时代的报告。简陋的会议室只有一台小电视机,那是警务室官兵提前检修的。有渔民感慨,“(祖国强大)让我们南海作业的渔民更有底气了!”

  没有横幅,没有像样的会场,但当习总书记讲到民生、教育、医疗、住房等与年轻人息息相关的问题时,渔民还是不约而同地拍手叫好。窗外,鲜艳的五星红旗正在这个南疆海岛迎风飘扬。

  (参与采访人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王雪迎 林智仁 胡志中 通讯员 朱洪园 董永康 杨成 严何金 胡思佳 朱晨鹏 王垚)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