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外媒-- >>正文
APP下载

欧盟各界积极评价十九大开幕:十九大报告彰显中国“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17-10-18 23:27 来源:中青在线 鞠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欧洲议员、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欧洲各界高度关注。欧洲议会议员、知名智库学者、主流媒体以及华人华侨,均对大会召开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给予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

    欧洲议员:习近平的治国理念不仅造福中国而且惠及世界

    欧洲议会资深议员、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发展历程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将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30年的全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勾画宏伟蓝图。

    莱恩指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需要认真研究。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报告强调将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执政要务。围绕这一核心任务,中国将全面推进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对教育、科技、环保、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的投入,继续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态环境,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体会到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莱恩表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改革和市场开放,欧盟各界对此表示欢迎和积极评价,并希望共享中国发展改革的成果。

    莱恩高度赞赏中国过去五年对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多边合作和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欧亚互联互通、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促进中欧战略对接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和合作机遇。莱恩强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朝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稳步迈进。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也将惠及世界。欧盟期待与中方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开创未来。

    智库专家:中共新政将助推中欧务实合作

    布鲁塞尔智库欧亚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智库界对中共十九大开幕和习近平所作的报告普遍表示欢迎,尤其是习近平重申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并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

    弗雷泽指出,中欧在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多边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具有共同利益。习近平强调坚持打击腐败,深化结构性改革,以及促进社会公平等政策举措,不仅将推动中国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且也为中欧合作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商界代表: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进入数字化时代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一直高度关注并致力于加强中欧通讯和数字化领域合作。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报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加强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和整合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将极大地促进中国数字化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发展,为中国全面迈进数字化时代注入强劲动力。

    主流媒体: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出充满自信的愿景

    十九大吸引欧洲媒体广泛关注和全面深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在其网站显要位置刊发针对十九大开幕和习总书记报告的重点报道。报道特别关注习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为中国会继续推进依法治国、经济改革等政策,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英国广播公司在评论文章中指出,习近平的报告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制度自信”。评论认为,过去五年,中国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经济社会高速稳定发展,在反腐倡廉和改善民生领域取得积极成果,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也显著提升,中国共产党也因而得到中国民众的坚定拥护和广泛支持。

    路透社在报道中,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建设面向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道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将坚定不移打击腐败、推进改革开放、削减过剩产能、促进公平正义和治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出充满自信的愿景。

    华人华侨:十九大关乎中国命运和世界发展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报记者表示,与欧美国家的党代会相比,中共十九大更加严肃、认真、务实。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五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定义新的国际国内形势,规划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习总书记的报告表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信心带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盖琳还指出,中欧关系日益紧密,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以及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框架下,合作潜力巨大。盖琳表示,习总书记重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欧洲各界广泛共鸣,可以说,十九大不仅关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也将对中欧关系和世界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