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青春声音·青年党代表】敢与极端环境对抗的女村官

发布时间:2017-10-18 1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这5年,各行各业都涌现出很多优秀青年,他们或扎根基层、或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或响应“双创”号召自主创业。十九大期间,我们将通过【青年党代表】带大家了解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故事。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吴书香,看看这几年她都做了些什么。

  吴书香,党的十九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指导站科长,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一开始,想去支援大西北,想体验一番身体与极端环境的对抗。”吴书香说出了这个藏在心里的小秘密。记者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眼前这个白净小巧的城市姑娘能在农村扎根九年,把“冷板凳”坐热了。

  遭遇最大的“污点”

  坐在会议桌前的吴书香强忍着泪水,一散会就钻进办公室哭了起来。

  原来,“初来乍到”当村官的她总是绞尽脑汁想方法,积极主动揽活干。利用自己能熟练使用电脑的优势,把村里的文件整理成电子文档,争着抢着写村里需要的材料,挨家挨户挂门牌号……

  可是,这些小光小热并没有完全暖热村民的心。

  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4名村民认为,负责记工时的吴书香把他们的工时算少了,给她投了反对票。

  “这是我最大的‘污点’” 吴书香调侃着,也开始思考:怎样才能真正地融入到农村中去呢?

  与农村环境“对抗”

  “我和村民一起劳动,开拖拉机、开插秧机、剁白菜……”她自豪地细数着自己学会的各种农活。

  发霉的文件染黑了双手,卷起裤脚下田插秧,弄得满腿是泥……心里那副“我了解村民,村民认可我”的美好画面真的看得见摸得着了。

  吴书香:

  “大学生村干部,应在干农活的过程中了解农村的生活状况,进而融入到农村中去,这才是最好的工作方法。我必须在自己身上做调整,自己主动适应村民,而不是让村民适应我。”

  称呼从“那个大学生”到“小吴”

  当村民们对吴书香的称呼慢慢地从“那个大学生”变成了“小吴”,城里的姑娘终于融入了这片黑土地。和乡亲们越熟,吴书香就越能体会到他们生活的苦。

  她带领村民组建农机合作社、培育优良大米、树立水稻品牌……这次党代会,乡亲们委托她把大米带到北京,“要让总书记尝尝咱苏家屯种出来的大米的味道。”

  “近些年来,我们改变粗放式的种植方式,用鸭子和水稻共生的绿色生态的方式种植,实现大米增产的同时,提高了其附加值,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她一边介绍,一边描述着秋收时的热闹场面。

  村民郑国贤大娘最感动的是,小吴在生孩子的前一天,还在地里帮他们采样、检测、收割。“就是我自己亲生女儿,我都舍不得”。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石瑜

【责任编辑:王煜】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