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汽车湘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引言:“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描述了湖南人和湘军的特征;相比武汉、上海、广州和长春,甚至成都,长沙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并不显眼。但就在这里,一支“汽车湘军”历时5年崛起,却成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生力军。到2020年,广汽三菱目标则是30万辆。

  10月12日晚,星城长沙气温已经低于15摄氏度,席卷着湘江水的秋风袭来,让人瑟瑟发抖,恨不得把头缩进衣领,但是对于户外的3000多位“汽车湘军”而言,这一晚却意义非凡。

  “我们涂装、总装车间都是新建的,厂区道路也都翻新了······就在老工厂马路对面,新发动机工厂也正在加紧建设,2018年投产。”一位广汽三菱女员工动情地告诉笔者。

  作为从广汽长丰时代就在这片土地拼搏的湖南人,将青春留在此处的她,见证了广汽三菱从无到有,也亲历并共度了企业的低谷和高潮。

  与丰田、本田的强大,以及传祺的“根正苗红”不同,借着老长丰厂房起步的广汽三菱,并不像那些含着“金汤匙”的合资企业,但是5年时间,它却成为广汽集团旗下增速最快的企业,也是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增速最高的车企。

  10月8日,广汽集团公布最新销售数据显示, 9月份广汽三菱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167%;1~9月份,该公司累计销量为8.13万辆,同比增长199%。

  这意味着,在成立的第五年,广汽三菱年销量将突破10万量级,并有望达到约12万辆。

  “到2020年初,广汽三菱销量达到30万辆,5年内将推出10款新车。” 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CEO 益子修强调,现在广汽三菱是三菱在中国最核心的板块,中国市场是整个三菱全球战略最重要的部分。

  “霸得蛮”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描述了湖南人和湘军的特征。尤其是“霸得蛮”作为湖南方言,虽然有霸道专横的意思,但也具有遇到困难别怕,要继续想办法做,勇于拼搏的意思。“无湘不成军”说得也是湖南人能吃苦、坚韧执着,在一支军队中非常重要。

  确实,相比武汉、上海、广州和长春,甚至成都,湘江边的长沙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并不显眼。不论是区位、资源、配套供应,还是汽车制造的积淀和规模效应,拥有央企东风汽车的武汉,都会让离它不到300公里的长沙,相形见绌。

  另一方面,相比其他日系品牌,三菱虽然历史并不逊色,但在5年前的中国,仍然属于小众品牌,更不用说跟大众、通用旗下品牌相提并论。与此同时,广汽三菱要成立合资公司,还要解决与广汽长丰资本和生产等错综复杂的关系。

  不过,就在长沙,一支“汽车湘军”历时5年崛起,却成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生力军。通过迅速解决股本等复杂关系,广汽集团实施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的首个跨区域重组,与三菱汽车正式合资。

  然而,中国汽车市场却在2012年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销售增速从两位数,骤然放缓至个位数,给这个新生儿浇了一盆冷水。当时,汽车界也并不看好这个逆境中呱呱坠地的新汽车合资公司。

  可决定了,就要“霸得蛮”。幸运的是,彼时中国SUV市场开启了增速高达30%~50%的“黄金时代”。

  这也成为市场给广汽三菱,这个在较恶劣条件诞生下的后来者的“小眷顾”,也赋予了“汽车湘军”差异化,以及后发制人的优势。

  展露锋芒

  三菱汽车过去有两个强项,一是发动机和运动轿车,赛道和银幕上各种三菱Logo的改装车就是其最好的注脚;另一个则是三菱越野车,也是就中国消费者现在热衷的SUV,三菱帕杰罗不论是在巴黎-达喀尔的“七冠王”,还是最早作为军车和恶劣地区的公务车,都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菱轿车落地东南三菱,但后继乏力;三菱SUV则给予了广汽三菱,成就了企业五年后的今天。经过几年发展,广汽三菱产品线已扩充至4款——欧蓝德、全新劲炫、新帕杰罗·劲畅、帕杰罗。

  尤其是2016年8月欧蓝德的推出,迎合了中国市场对中型7座SUV的需求,成为广汽三菱销量支柱。

  今年前三季度,欧蓝德销量逼近6万辆,约占广汽三菱总销量近七成。这有效利用了2014年广汽三菱新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相继投入使用后的13万辆年产能。

  与此同时,为了强化体系能力,2015年广汽三菱收购三菱汽车(中国)100%股权,整合渠道;第二年,广汽三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构成了新主旨架构和管理机制。

  近两年多来,广汽三菱也通过体验式营销,寻找美丽乡镇、欧蓝德朝圣之旅和走丝绸之路等品牌活动,进一步体现其SUV产品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公布的2017半年报中,广汽三菱展露锋芒,有机构认为,其上半年净利润已达到3亿元左右。

  “两条腿”走路

  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张跃赛表示,未来广汽三菱将充分借势股东方优势资源,稳步推进“五年10款新车”产品导入计划和“SUV+新能源”战略,加快完善产业布局。

  去年广州车展,广汽三菱发布了广汽集团的G标与三菱汽车的三菱标组成的全新标识。在技术和品牌导入上,广汽三菱将开创中国合资车企新模式。

  今年上海车展,广汽三菱首款新能源SUV——祺智PHEV面世,该车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广汽三菱的“SUV+新能源”战略。

  另一方面揭开了中国合资车企“双品牌”时代序幕,标志着合资公司不再从技术上完全依赖外放,而是自主与合资“两条腿”走路。

  虽然三菱因油耗造假被日产兼并,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一员,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三菱从此能够与雷诺-日产形成协同效应,例如在技术平台共享、零部件采购等方面有较大提升。

  不论是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与三菱汽车新任会长卡洛斯·戈恩会晤,还是益子修亲临广汽三菱5周年指出将《三菱汽车中期经营计划》中广汽三菱是在华板块的核心,一系列举措都标志着广汽三菱正迎来股东双方合作的黄金期。

  不仅如此,由于东南汽车与三菱汽车合作陷入低迷,益子修暗示,除了目前热销的SUV车型,未来三菱还将向广汽三菱导入轿车产品,丰富其产品线,让其产品线更为均衡。

  但是对于2020年30万辆目标,广汽三菱还是希望能够渐进式发展,毕竟跑快了会摔跟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