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看

大戏男主赵武灵王

发布时间:2017-10-18 04: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影视剧最近大放异彩,金主们为保收视率、点击量和票房,争IP、抢编剧。憋到掉头发的创作者们要善于发掘历史的宝藏,除了穿越盗墓玄幻,真实的人物和故事,兴许就成就了绝佳的剧本。

  一位历史教授在备课时感慨,赵武灵王这么传奇的人物,咋没个电影呢?光只身入秦挑逗秦昭襄王和宣太后就很吸引眼球啊。

  可如今他最广为人知的故事恐怕只剩“胡服骑射”了。这位一生充满戏剧冲突、自带BGM的“男主”可不仅仅就换了件衣服而已。

  先说开场,灯光一打,赵武灵王甫一亮相就是紧张的对峙。他叫赵雍,父亲赵肃侯是个血性真汉子,在位时谁都不服,与战国群雄正面硬杠。赵雍在赵肃侯死后即位,年仅15岁。

  主角少年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魏、楚、秦、燕、齐带着5万精兵来给赵肃侯吊唁。说是吊唁,还不是想占人家小青年的便宜,兵临城下,居心叵测。

  这么一个恢弘的开场,大片基调已经奠定。

  15岁的赵雍面对空前压力,也没慌没乱,骨头硬得很,摆出一副拼死护国的姿态,“嗖嗖嗖”使出一系列神操作。

  他先是下令全国戒备,再用重金贿赂越王无疆,在楚国后方捣乱,同一招令楼烦王在燕国侧翼捣乱。吓得楚、燕无心恋战,匆忙退兵。联军士气大沮。赵雍又气定神闲地下令,剩下三国士兵不得入赵境一步,只允许吊唁的使者前往邯郸。三国起初还有点不服,后来听说赵雍早早遣使韩、宋两国,出兵暗抄联军后路,三国没辙了,灰溜溜撤兵。

  15岁的少年一上位就主角光环加身,以一敌五,一跃登上战国政治舞台。他的迷弟梁启超曾经称赞他是“黄帝以后第一伟人”。

  这话不假。赵雍和彼得大帝最相似的地方是化身平民,潜入他国,亲自打探。

  公元前298年,赵武灵王假装随从人员,跟随大臣楼缓入秦。进入秦地后,赵武灵王眼睛没闲着,对秦国的风土人情一一记录,到了咸阳,楼缓会见秦国大臣,赵武灵王偷摸在旁观察大臣们的贤庸强弱。

  楼缓战战兢兢,劝赵武灵王赶紧走,以免露馅。艺高人胆大的赵武灵王非得在走之前亲眼见一见秦昭王和宣太后。

  会见之后,赵武灵王已感觉到宣太后和秦昭王对自己有所察觉,赶紧开溜。秦军精骑一路狂奔,追到边塞也没有见到赵武灵王。守塞之人告诉他们,赵使者刚刚离去,秦大为忌惮。

  一国君主亲自化身间谍刺探敌情,多好的大片底子啊。而且大片在武戏之外,通常也少不了文戏。

  赵武灵王的第一个妻子是政治联姻,韩国女子,生了长子公子章,很早去世了。

  后来,赵武灵王做了个梦,梦见有位姑娘唱歌,醒来之后跟旁边的臣子详细描述姑娘的容貌神态,一个名叫吴广的大臣一想,“这不我女儿孟姚吗!”赶紧献给赵雍。赵雍一看,猛拍大腿:“就是她!”二人情投意合,还生了个儿子叫公子何。

  赵武灵王爱生活,常常骑马喝酒,探险旅游,也爱老婆爱孩子。这样兵临城下、深入虎穴又情意绵绵的故事,在结尾处又是一抹新色调。

  长子公子章本该继位,但因为赵雍实在太爱孟姚了,相传后者一辈子没求过赵雍什么事,临死求他立公子何为太子,赵雍立誓答应了。

  他主动让位,本想跟赵王何共同治国,可是权力放出去容易,收回来难。大权旁落的公子章也不甘心,两子内斗,把赵武灵王困在沙丘行宫3个月,活活饿死了。

  45岁的赵武灵王英明一世,死前饿得实在受不了,就捉那些刚出生的雏鸟生吃。赵王何对他父亲的生死之事一直不问,直到最后确定赵雍饿死了,才痛哭一场,命令厚葬,全国举哀。

  一代君主惨淡落幕,瑰奇壮丽的一生在两千多年后简化成“胡服骑射”四个字,在历史书里淡淡描过一笔。那些丰盈的骨肉被得知的太少,漫长的历史长河只会萃取出人们耳熟能详的几个君主的名字。

  光是一个康熙就能拍出:《康熙王朝》《康熙秘史》《少年康熙》《康熙遗妃五台山》《鹿鼎记》《孝庄秘史》《康熙大帝》《康熙微服私访记》……好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只有那么熠熠生辉的几个人。

  赵武灵王那些顶着压力推行的胡服骑射,一步步灭掉中山国,和宗室缠斗,修建长城,都足以对后世产生影响,也绝对衬得起大戏男主的头衔。

  编剧们大可不必瞎编乱造些低智商剧情,在历史的银河里随手摘取一颗星,好好还原一个少年如何一步步成长起来,有机锋,有胜敌,有永恒的誓言,也有电影里使人哭的那一句词。

  钱穆说得好,历史虽是人事之记载,但并非人事之堆积。事之背后有人,把事业来装点人,反把人之伟大真性减色了。正由此人在事业上不圆满,倒反把他那个真人显出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