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各地群众致函致电对党的十九大寄予厚望

发布时间:2017-10-18 02:43 来源:人民网 

  “心里很多话,用熟悉的方式说”

  记者王慧敏 方敏

  见到鲁立清时,他正在浙江杭州上城区梅花碑社区的一间教室里辅导老年人剪纸。“为党的十九大献上剪纸作品,我只是表达了一个基层党员的心声!”鲁立清说。

  55岁的鲁立清是杭州民间剪纸艺人,共产党员。今年年初,在参加市党代会期间,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喜事。这些年,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党风政风越来越好,我何不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党的十九大献上一幅剪纸作品?!”

  他的想法得到老伴王玉枝的赞同。不过,问题来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一张长1.8米、宽0.8米的纸上,哪里放得下?

  做事认真的鲁立清与老伴、朋友讨论了数十次,又与杭州宋城景观设计师曹欲峰讨论了10多次,还多次向左邻右舍征询意见。花了两个多月,这才渐渐明晰了剪纸内容:

  “要有天安门、党旗、总书记肖像,这代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要有高铁奔驰的画面——我回河北老家以前要18个小时,现在只要5个小时;

  “要有航天翱翔的雄姿,要有‘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还要有阅兵式,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我们安享和平筑起钢铁长城。”

  5月初,鲁立清拿出定稿后,和王玉枝开始剪裁、雕刻。整个夏夜,他们屋子常常亮灯到很晚。“一点也不觉得累。”鲁立清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5年生活越来越好,都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得好。我心里有很多话想说,就用熟悉的方式表达出来。”他指着桌上一大堆剪纸作品说:“八项规定、反腐倡廉、生态环境……我想要表达的东西还有很多,无奈纸张太小。”

  耗时3个月,10幅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振兴中华”的剪纸作品终于完成。10月7日,鲁立清精心挑选了其中一幅寄到中共中央办公厅,随同邮寄的还有一封贺信,“我想代表所有从事民间艺术的工作者,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贾志强】

上一页 1 ... 3 4 5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