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青年习近平

发布时间:2017-10-17 21: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章正

    中青在线讯(巩彦博 陆梦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章正)“青年习近平正是在不断地阅读与学习中充实自己的头脑、开拓自己的眼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并处理问题。”10月14日,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习交流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的郭则瑞如是说。

    交流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方强通过动人的讲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载知青岁月中的青春故事展现在大家面前,提醒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塑形关键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坚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的人生态度,在磨炼中成长,从困境中涅槃。

    北京大学刘辰硕也认识到,在梁家河这七年,习近平这段时光并没有荒废。这颗纯洁无瑕又充满热情的宝贵初心,毋庸置疑是千金难买的珍贵财富。

    北京师范大学的高维峰以《知青岁月——习近平人民主体地位理念的发轫》为题,提出“人民主体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主体理念形成的关键时期”。他建议,广大青年要深入体会和把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所反映的人生成长的深刻内涵,深入理解书中生动诠释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的根和源,深刻感悟青年习近平成长之路所彰显的磅礴力量及其人格魅力,从中汲取人生智慧。

    “正是在梁家河的日子里让习近平总书记在走上社会之初,就与最底层的中国农民同甘共苦,由此培养了他一生都割舍不断的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人民搁在心底的深厚感情。”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阁深有感触。

    “从村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积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程奥林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李夕璨在研读中注意到,陕北的经历让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深深扎根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基础上。李夕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的村支书做起,不断在实践中为人民办好事,这些实践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历史起点,其中,以民为本的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读书的类别和数量之多,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王菊感到非常惊叹,“他把读书当成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在北京大学崔琳菲看来,读一个人、读一本书是很难获得有效营养和真理的。“我们需要带着自己的实践经历和批判思考去阅读大量书籍,从书籍中获取理论养分”。

    “在‘上山下乡’那个年代,精神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青年习近平却始终热爱读书,即使身处困顿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清华大学的金哲从中受到启迪,认为当前我们处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这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笃志向学。

    “正是因为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深刻理解,并把它们灵活运用于实践,他才能带领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项改革中取得辉煌成果。”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王天蛟说。

    研讨会特别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穆兆勇研究员进行指导。他从学理支撑、实质内涵、实践要求三个方面解读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青年习近平”的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并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国内青年学泰斗黄志坚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从“虔诚的学习态度” “深深的情感共鸣” “强烈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真信、坚定地信、言行一致地信”的三句箴言。

    此次交流研讨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及特邀院校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为教材,围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青年习近平”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活动筹备阶段,共收到稿件百余篇,最终评选出16篇优秀论文。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