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展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6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监督检查司支持,民族文化宫主办,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承办的“喜迎十九大 各族人民心向党——建国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展”日前在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党中央确立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废除民族歧视压迫制度,进行民族识别,建立民族自治地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在民族地区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引导各民族共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在欢迎党中央、毛主席派来的“中央访问团”时,在应邀去首都出席国庆观礼和到内地参观访问时,在民族识别工作开展过程中,在民族区域自治政权建立和代表们参政议政时,各少数民族人民向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领导人敬献了大量锦旗和独具民族特色的生活用品、工艺美术品等礼品。这些珍贵的礼品,是共和国建立初期民族工作成就的历史见证,是各少数民族人民献给共产党、献给共和国最深情的颂歌。

  展览分设“开启民族平等团结新纪元”和“建国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两个单元,展出了包括东北、内蒙古地区少数民族代表敬献的包鲨鱼皮马鞍和刺绣挂屏、西北地区少数民族代表敬献的贺兰石砚和库尔班·吐鲁木写给毛主席的信、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代表敬献的金边贝叶经和漆花酒具、中东南区少数民族敬献的湘绣和椰雕品在内的礼品文物和锦旗130余件。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物,丰富的历史图片和纪录片,翔实的文献资料,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和各族人民心向党的展览主题,展示了我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安定团结现实局面的来之不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智慧开辟中国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丰功伟绩。

  “喜迎十九大 各族人民心向党——建国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展”作为民族文化宫的基本陈列,长期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展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