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85岁爷爷化身“蝙蝠侠”,资助贫困儿童读大学

发布时间:2017-10-15 17: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杭州一位退休老爷爷火了!

    明明有一张慈祥爱笑的脸,可大家都叫他“蝙蝠侠”。他5年来靠着在夜里捡垃圾,资助贫困儿童读完了大学。他的故事,看哭了无数网友......

    黑夜才现身的“蝙蝠老人”

    暗淡的路灯照射下,老人的身影模糊不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都在这里的,孩子们都叫我‘蝙蝠侠’。”

    老人的名字叫王坤森,是杭州一名退休老教师,今年已经85岁了。对身子骨还算硬朗的他来说,每天晚上10点才算一天生活的开始。


    - “老伴我走啦,今天早去一些,多收一点,明天好凑个整数。”

    - “好,注意安全啊!”

    从2012年开始,每一年的365天,老人几乎风雨无阻,晚上出门捡废品,直到后半夜两三点才回家。

    捡废品换来的钱,他要攒着捐给那些有学习梦想的孩子们。

    当别人问他深夜出门捡废品,是不是因为觉得不体面时,他回答说:“我没偷没抢我为什么怕难为情?”

    老人有他自己的考虑:“白天捡废品的人多,很多人以此为生,我不去跟他们争,不能抢了人家(生活的)饭碗。


    五年了,老人现在早就成了捡废品界的老手,附近许多废品站的老板都认识他了。

    “我圆了她的梦,她也圆了我的梦”

    退休后,王坤森老人一直想着靠自己的余力回报社会。看到报纸上偶尔刊登的孩子因经济问题失学的新闻,曾当过教师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对以前的事,我印象很深刻,我小时候也没钱上学,所以我非常谅解这些穷孩子伤不起学的痛苦。”

    他联系了当地的媒体,想要资助失学的孩子上大学,媒体帮他联系到了一个叫玲玲的小姑娘。五年过去,现在这个姑娘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了和老人一样的人民教师。

    玲玲经常给老人打电话,关心他最近的生活,老人则每次都在电话里嘱咐姑娘:“玲玲啊,你一定要好好工作,把孩子们教好。”

    对于五年来的点点滴滴,老人一点也不觉得这算什么“辛苦的付出”,“我圆了她的梦,她也替我实现了梦想。”

    “我不能用国家的钱帮孩子,我要靠自己”

    其实,王坤森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每个月有大约6000元左右的退休金。许多人都不理解他捡废品的行为,总是问:“老王,你每月拿出一点钱来,不就够资助孩子了吗?”

    对此,老人这样回答:“我这个钱是国家给我养老的,拿这个钱去赞助人家读书,不是我的思想,不是我的本分,也代表不了我的意志。我要帮助人家,我要真心实意地,拿出我的实际行动来帮人家。

    至于为何选择这样一种看起来“脏乱差”的方式来攒钱,老人觉得这是一举两得,“没人会找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来看门、打扫卫生,(现在)社会上的废品又太多太多了,我就正好捡废品卖钱供孩子读书。”

    知道老人的这一举动后,附近很多人都会在夜里准备好自家的废品,打好包等着老人来收。

    收工前,老人经常累得直不起腰,但他脸上永远是满意的微笑,“我献出了爱心,大家都支持我。我们杭州人,都是好人!好人多!”

    看着老人消失在夜幕的背影

    网友们的泪水溢满了评论区

    @吃货不二-:伟大的人总是藏在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

    @我的名字叫孙悟空:这是活菩萨吧,太善良了啊!

    @我係孙某某:深夜俯身拾荒,助力桃李芬芳

    @尧尧生日快乐-魔女:老爷爷出去捡垃圾时穿的也是干干净净的,身上和心灵一样整洁!

    @于乙亥年暮春:伟大的人格以朴素的方式滋润人心

    @大熊烧水:有些人以星星之火温暖着身边的人、温暖着整个社会!给老爷爷点赞

    王坤森老人化身“蝙蝠侠”温暖着身边的人,另一位老人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人生的意义。

    今年87岁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罹患重症,自觉时日无多的他与夫人徐雪宾商量后,决定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无偿捐献给教育事业。卢永根没有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他说,孩子已经自立了,他的个人财产最后应为社会作贡献。

    卢永根院士

    今年三月,卢永根在夫人搀扶下到银行,将十多个存折的存款转入华南农业大学的账户。因为每笔转账都需要输密码、签名,前后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卢永根夫妇一共捐出8809446元,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

    卢永根夫妇捐出了880多万,他们的家却是“家徒四壁”。家里的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破旧的木沙发、老式电视;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帐子用的竹竿,一头绑着绳子,一头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几张还在使用的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

    卢院士的家

    华南农业大学教师王慧说:“卢永根院士触动我们去反思,人一生要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