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熬夜,正在慢慢毁掉你

发布时间:2017-10-15 11:52 来源:青年观察家 作者:有书

  #熬夜这件事,灵魂熬得起,肉体却伤不起#

  日前,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颁给了三个美国科学家。获奖理由是他们“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

  听起来拗口又生涩吧,其实说白了就是科学家在告诉你:别熬夜了,熬夜是真的伤身体。

  在过去,“生物钟”是个又真实又虚幻的名词。

  说它真实,是因为它的确影响了人们的作息,比如说有的人每天早上都会被尿憋醒、出国的人回来都要倒时差;

  说它不真实,又是因为一直以来它都像个比喻,没有科学依据能够证实这个“钟”真的存在。

  而现在,这三位科学家发现并解释了生物钟的存在。

  他们是如何发现生物钟的,我在这里就不多做赘述了。但生物钟的存在的确值得引起每个人的重视:

  一旦你体内的生物钟坏了,你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糖尿病、肝病、肥胖甚至是抑郁。

  保护好体内的生物钟,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再让自己熬夜了。

  熬夜这件事,灵魂熬得起,肉体却伤不起。

  我以前曾讲过一件事,是医生姑姑说给我听的:她面诊过一个女孩,因为熬夜导致一只耳朵出现了暂时性的失聪,虽然很快就治好了,但是女孩没听她的劝告,回去以后继续我行我素地熬夜。

  一个月后姑姑又在医院看到女孩的妈妈,说是熬夜熬到休克,被送到医院来抢救。好在抢救及时,活过来了,现在在医院里养着。

  从那以后,女孩再也不敢熬夜了,每天晚上十点雷打不动地准时睡觉,加上勤于锻炼,身体也慢慢好起来了。

  像女孩这样的,从死神手里夺回一条命的,实属幸运。

  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没有那么幸运,在网络上随手一搜,因为熬夜猝死的例子数不胜数:

  “大学生疑因熬夜猝死,经常在凌晨一点到两点睡觉。”

  “天涯34岁副主编地铁猝死,友人介绍其工作很拼,经常熬夜。”

  “某网络公司地图技术研发人员48小时不眠不休睡梦中猝死。”

  “某公司工程师连续工作34小时超负荷致死。”

  ……

  总以为死亡离我们如此遥远,可如今一看,它竟一直存在在我们周围,年轻的人们想要多看看这个世界,不想那么早就闭眼睡觉。可结局往往是因为他们的不想闭眼,最后成了过早且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熬夜,是一场最亏本的投资。你想要权钱名利,也许熬夜努力,这一切都会给你。

  但正所谓所有的礼物都早已经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这一切,都需要你用健康为代价去换取。

  等到你赚到了钱,获得了名,手握着权,心算计着利,人却躺在了病床上,你的钱用来买药,权用来求医,名与利都成了续命的工具时,你会不会觉得:当初要是没那么赶,一切都慢慢来,是不是也挺好的?

  其实关于不能熬夜这件事,老祖宗那辈就已经有了提醒了。

  根据《黄帝内经》记载:子时23:00-1:00是心肾相交的时刻,如果这段时间休息不好,就会产生“阴虚阳亢”的现象;

  而1:00-3:00是肝血的“值班”时间,如果这时候没休息,那人就会“易动肝火”,这也是为什么人熬夜后会乱发脾气的原因。

  不仅是老祖宗,就连现在的很多媒体也多次提醒年轻人——别再熬夜了。

  根据去年某社交平台发布的《中国网民熬夜报告》显示:越年轻的人越喜欢熬夜。00后成“熬夜冠军”,其次是90后,而最能熬的行业前三名分别被公关、媒体和游戏行业占领,这些行业的工作人员平均凌晨2时到3时睡觉。

  熬夜,不仅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还会因此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轻者食欲不振,免疫力低下,重者可能会影响到生命。

  前段时间针对上海10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调查显示:心律失常已成为年轻白领最主要的心脏问题,其中21~30岁患者中,心律失常的检查率远超其他心脏疾病。

  而在最容易猝死的十大行业之中,最能熬的行业前三名也赫然在列。

  熬夜,已经不仅仅是个别现象了,它正在伴随着经济发展与个人职业发展而迅速扩大,几乎吞噬了整个社会上的青年团体。

  “你为什么熬夜?”

  这是微博上的一个互动话题。下面的回答形形色色:

  “为了能跟喜欢的人说句晚安。”

  “白日的世界太嘈杂,只有夜晚我才能静下心来思考。”

  “因为第二天就要交作业了。”

  “因为白天一直想着玩,到晚上才发现一天的计划根本没完成,又不甘心就这么睡去,不然一天就没了。”

  ……

  其实,大部分人的熬夜都与努力无关,都是低效与不自律的结果。

  战胜熬夜,要从战胜自己做起,从学会自律做起。

  第一,科学饮食,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利用闲暇时间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

  第二,如果是因为工作繁忙导致的熬夜,就要学会对自己的工作时间合理规划,长期规划与短期规划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注意适当休息。

  第三,如果是因为无所事事而导致的熬夜,就要学会给自己找事做,不要一门心思盯在朋友圈与微博上,找一些自己喜欢的爱好,学习并发展它们,你会觉得每天都很充实,忙得倒头就能睡。

  万事开头难,但只要你愿意狠下心来,跟那个不爱你的人早点说拜拜,你就不用每天苦等他的短信到深夜;

  只要你愿意静下心来,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晚,菜场还是书房,你都能认真思考自己的事情;

  只要你愿意逼自己一把,你就会知道,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只要白天紧一紧,大部分事情都不会被拖到晚上。

  有句话说:“当代能够按时睡觉的青年都是潜力股。”一个能按时睡觉的年轻人,不仅说明他生活自律,工作高效,更说明他很有远见——知道短时拼不如慢慢来,晚上熬不如白天干。

  年轻人,好好睡觉,就是你最大的成功。

  —THE END—

  沈一刀。恐惧生活的同时也热爱生活,过着绝望与希望相互碰撞的日子。人生哲学是明天会更好。本文首发有书,转载授权请联系有书君,微信号:youshuzhubian。如果你也想成为有书的专栏作家,欢迎投稿至邮箱:tougao@youshu.cc或添加微信:youshuyc,仅限原创首发,稿费从优。

  吴挺,电视台主持人。公众号:顺眼。

  来源 / 有书

  编辑 / 张艺琦

  图片 / 网络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持续关注

  欢迎留言和作者互动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