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1.16万亿元 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

短期消费贷款增速预计将会回落

发布时间:2017-10-15 03: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程婕

  昨天,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反弹。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同比多增2.21万亿元。

  M2增速回升与贷款增量上升有关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9月M2增速小幅回升,一方面与贷款增量上升有关,另一方面与汇率重新升值后,外汇占款略有恢复也有关。不过如果四季度信贷受到额度约束再度回落,那么基数效应会使得四季度M2有继续放缓压力,而且银行表内同业资产继续压缩,也会导致未来M2呈现下行压力。

  另外,同业存单余额回落,显示同业资产也在压缩,尤其是同业理财会随着到期不续继续压缩。即使四季度外汇占款有一定幅度回升,同比对M2有正贡献,预计M2未来一段时间都难以明显回升。明年来看,随着地方债置换大幅减少,表内配置地方债大幅下降会导致M2有进一步下行压力。

  前三季度住户短期贷款是去年同期近3倍

  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7.7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7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3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指出,从结构看,前三季度,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2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不过,居民短期贷款则出现快速增加,新增1.53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提高到目前的14%左右,部分资金存在违规流向楼市、股市的情况。近期监管部门和银行加大了对短期消费贷款资金用途的审查,预计短期消费贷款增速会回落。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9月份金融数据再度回升,并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并没有超脱季节性影响。贷款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仍维持在相对高位,而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再度明显回升,并以房地产非标融资占主导,这与融资渠道收紧以及明后年大量债券到期导致滚动融资需求大增有关。

  考虑到消费贷中有部分与房地产相关,房地产居民端融资和企业端融资占据整体社融的半壁江山。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逐步出台,未来房地产销量将进入下行通道,房地产相关的融资需求也将趋于减弱。

  预计四季度流动性总体平稳

  据央行初步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6万亿元,同比多增1.46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305亿元,同比少减4301亿元;委托贷款增加6845亿元,同比少增8279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79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659亿元,同比多增2.52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83亿元,同比少2.44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6410亿元,同比少3192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84亿元。

  从结构看,2017年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3.2%,同比低1.1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占比-0.2%,同比高3.2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4.4%,同比低6.8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1.4%,同比高7.8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3%,同比高18.2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同比低18.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4.1%,同比低3个百分点。

  温斌预计四季度流动性总体平稳,随着11和12月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增加,流动性状况将有所改善,考虑到明年元旦和春节因素,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MLF”不同期限组合的投放保持市场利率平稳,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在3.6%左右的中枢水平。同时,为了满足明年初降准要求,四季度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普惠领域的投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文/本报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