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航班延误也能用算法救场? 航空大佬亮相云栖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7-10-14 16: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周洲 祝梅 王世琪

    云的触角,遍布云霄。10月13日,来自南方航空、厦门航空、香港航空等航空大佬,首次来到杭州云栖大会。在这场名为航空云高峰论坛上,航空大佬们一开场就表示,要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能力,给旅客们带来更好的飞行体验。

    曾经,航空公司不太注重官网机票查询、预定,导致用户流失。“我们意识到,主流机场就要发挥它应有的权威性,而不是让用户去相信第三方发布的航班动态。”南方航空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强说。

    这一次,云计算要让用户回归。在现场,航空大佬们介绍了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航班信息动态调整、自助值机登机牌等智能应用。未来,各大航空公司要打造专业的行业云,运用“航空大脑”真正实现航空产业的智能化。

    航班大面积延误 智能算法来帮手 

    下雨了,参会的人一边听着演讲、一边刷着航班动态。果不其然,很多航班延误或取消,一波人为买了延误险而感到一丝欣慰,还有一波人已经郁闷至极……

    这是一个假想场景。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介绍,在雨季,遇到航空管制、恶劣天气等导致航班不准点的情况很普遍。一遇到这种情况,需要依靠人工来统计航班信息,往往6个小时以后才能出航班调整方案。恢复航线、保障乘客出行,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是个难题。

    对此,阿里云联合厦门航空启动“智慧航空AI大赛”,广发“英雄帖”,聚集了全球工程师的智能算法,用来解决当航班遭遇雨雪、台风、管制等特殊情况下,航班调度系统的快速恢复问题,使航空公司能够尽量少的取消和延误航班。 

    10月13日上午,“智能航空AI大赛”总决赛在云栖大会落幕。令王洪建眼前一亮的是,参赛团队的智能算法很强大。航空公司可以据此进行快速决策,比如交换飞机或重新分配降落时刻。此外,智能算法还能减轻机场流量带来的压力问题,比如值机处、登记口和行李领取处等。“云计算的解决方案实践后,能极大地提升旅行者的体验。”王洪建说。

    航空战略转型 盯上“航空大脑”

    一次简单的航班搜素,可能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香港航空首席信息官陈晨,在现场举了一个例子:“当你搜索一张从杭州到香港的机票,鼠标点击的瞬间,你的用户信息、搜索行为、航班偏好等迅速抵达云端,我们运用这些数据与酒店等合作伙伴串联在一起,给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推送服务。”

香港航空

    这样的云应用,已经成为香港航空谋求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家年轻的航空公司,香港航空正在谋求从区域型向全球型航空公司发展。如今,国际航班的云存储信息,成为港航考察海外机场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陈晨看来,云计算的竞争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从提供计算、存储、安全等为主的云基础,到微服务架构、业务能力云化、数据平台等为主的云平台,如今拓展到了行业应用、智慧大脑、兼容生态等为主的云生态。

    万物互联,航空公司如何快速识别有效数据?陈晨觉得,需要一颗基于云计算的“航空大脑”,结合AI技术等绘出客户画像,在云端开拓新的业务,“今后,旅客的一次航班搜索,还能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

    云服务进航空 揪出“不健康数据” 

    云服务,可以为航空公司提供其他问题的解决方案。在现场,阿里云马来西亚国家经理Kenny,带来了阿里云与亚洲航空的合作案例。这场案例分析会,聚焦了亚航的几大痛点。

亚洲航空

    第一个痛点,有关收益。在亚航财务报表中,中国的流量占了他们国际流量的50%,但中国地区的收入只占集团总收入的6%。“我们发现,这当中出现了许多‘不健康的数据’。”Kenny说,第三方票务机构从亚航管网上“拦截”了航班机票,转手卖给了旅客赚取收益,对亚航来说这些流量都无法产生收益。

    第二个痛点,CDN(内容分发网络)流量爆破。CDN的作用是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和成功率。亚航一直困扰的是,为什么自家官网上CDN很快就达到上限,是否出现了网页漏洞?

    “我们设计了一套云服务的解决方案,用了6个月时间,为亚航拦截了一批‘不健康的数据’,省下了一批流量,还落地了‘连接中国’项目(China Connect Program)。”Kenny说,阿里云与亚航的深度合作不仅于此,将在飞机故障预测、地勤人员排队优化、人脸识别方案等方面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