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栖大会阿里健康智慧医疗前沿进展:

牵手华东3家权威医院,试点人工智能合作

发布时间:2017-10-13 19: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韡薇 朱立雅

    中青在线杭州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 朱立雅)10月13日,云栖大会智慧医疗专场,阿里健康宣布与地处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附一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附二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以下简称上海新华医院)分别签约,加速智慧医疗落地。    

阿里健康与浙大附一院举行医疗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

    “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省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相对不足。以浙江省为例,70%的三甲医院集中在杭州,浙大附一院每年接诊病人近70%来自外地。而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是解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提高高危疾病早期筛查能力的有效手段。” 浙大附一院院长王伟林表示。今后,双方将以智能决策、智能辅助诊断、智能信息安全为研究方向,构建一套智能化的医学研究系统。    

阿里健康、浙大附二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三方进行智能医学人才培训基地合作签约。    

    阿里健康、浙大附二院、公益组织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三方联合宣布, 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全国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和企业,以开放合作的方式,共同推动 “医学人才智能培训平台”的建设。

    目前,三方正尝试将各种临床病例数据脱敏后,转变成三维“虚拟病人”,通过人机语音交互,模拟场景治病,在线讨论,综合评分,实现医护人员临床诊疗能力的培养、考核、评估、监督,使各类疾病的诊疗经验得到积累与传承。

    在 “虚拟病人”线上培训体系基础上,结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生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将开发智能化的医生培训管理平台,实现标准化、信息化、程序化和系统性医学人才培训体系,并搭建国家级的“医学人才智能培训平台”。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健康CEO王磊(左一)与上海新华医院院长孙锟进行智慧医院合作签约仪式。    

    由阿里健康牵头,阿里巴巴正式与上海新华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智慧医院”新样板。据了解,基层儿科医生培训等问题,可通过医生智能培训系统得以加速解决,而儿科医疗资源紧缺的现象,则有望通过云儿科医联体平台得到缓解。

    2017年,“互联网+医疗”迭代进入由大数据、AI、医联体等前沿技术领衔的3.0时代。阿里健康CEO王磊表示:“即便行业变化日新月异,但技术目的最终还是为了健康,这也是阿里健康不变的初心——让大数据助力医疗,用互联网改变健康。”

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