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悦读 | 向最亲近的人发火,我们是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7-10-13 1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人生难免不平事。

  如果你受了委屈和挫折,最好的办法是去化解和接纳自己内心的不平衡,而不是将负面情绪,传递给身边最亲近的人。(转载已获微信公众号武志红授权 ID:wzhxlx)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人,或者我们自己也会这样:遇到不顺或受气,很容易把自己的情绪迁怒于别人。

  有位读者发留言说,丈夫在单位工作不顺或是受了气,回家之后就是她的灾难。丈夫会因为一些小事情对她和孩子发脾气,把火气都迁怒到他们身上。

  有时候,真的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丈夫有时候也会反省,他明知发火不对,发火后也会后悔,但是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或许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父母下班回家,看看父母的脸色,就知道今天要不要谨言慎行。因为很可能平时不算错误的错误,在这个时候就会被放大百倍。

  也有很多当了父母的朋友,会有类似的感受。下班后感觉特别累,往往因为孩子一件小事而大发脾气,事后又觉得后悔。

  为什么会这样?该怎么办呢?

  01

  先说一个小故事。

  有位父亲在公司被领导指责,心情很不爽。

  回到家后,看到孩子在沙发上跳来跳去,就把孩子臭骂了一顿。

  孩子心里很窝火,就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

  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后面还有各种延续的版本。比如,说被撞伤的孩子又恰好是那位领导的孩子,以及其它的连锁反应。

  这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对低于自己或比自己弱小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这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精神分析鼻祖弗洛伊德说:情感的配额,能被移走或调换。

  弗洛伊德在《释梦》中提到了梦的移置作用 ——梦的形成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种精神强度的转移,这会构成梦的显意和隐意之间的差异。

  我们的情感冲突,常常也会以梦的形式表达。

  为了避免有些冲突得太厉害的情感,作为梦的导演,我们可能会在梦里逃避或掩饰那些冲突。

  梦,很多时候就是通过置换来表达情感的冲突。

  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梦的工作就利用了各种精神强度的移置作用,把一些冲突太强的情感进行转换或调配。

  比如,有些从小恐惧父亲的孩子,长大后常会梦见做错事被上司批评,然后他把上司的鱿鱼给炒了。

  这是把对父亲的恐惧置换成了上司。因为对父亲的爱与恨都太强烈了,不敢对父亲表达愤怒。

  把情绪迁怒于比自己弱小的对象,也是一种置换。这其实是一种攻击性的心理防御机制。

  当你对某些人的情感、欲望或态度,因某种原因,无法对对方直接表达:比如,对方比你强大,或是知道这么做会对自己不利,你就会把这种情绪情感转移到一个较安全的对象身上,以防御自己心理上无能无助的焦虑感。

  02

  美国精神分析学家布莱克曼讲述了这么一个例子:

  有位妈妈,因为孩子把他的作业忘在学校里,她就马上对着孩子吼道:“你就像你爸爸一样!老是忘记东西!”

  布莱克曼说,这个女人一直为自己丈夫的漫不经心感到沮丧,而且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

  这个时候,她把这种沮丧感置换到了她孩子身上,于是对孩子大发雷霆。

  这位妈妈对孩子发泄的,是对丈夫的情绪。

  很多父母心情不好的时候,习惯性拿孩子出气。

  打完骂完又心痛不已,甚至抱着孩子痛哭,用物质“补尝”孩子。这样不仅让孩子感到莫名其妙,甚至也变得喜怒无常。

  很多伴侣在外面受了委屈,却习惯性地指责那个在家守候的另一方,吵过闹过之后又后悔不已。而伴侣也是常常莫名其妙,以为你情绪不稳定,或以为自己做得不够好。还会认为这份感情并不适合,以至于亲密关系越走越远。

  一方面,也许迁怒的一瞬间,有那么一阵快感。但是愤怒还在,无能还在。我们要做的,是接纳自己无助无能的情绪。

  另一方面,如果你被迁怒了,这很可能不是你的问题。而是对方在防御内心的无能感。情绪的传递固然让人难受,但当你可以看到对方背后的心理动力的时候,你就可以相应的调整自己的情绪和态度。

  03

  有个故事,说父亲下班回家,进门就看到女儿正在用他的工具修理东西,散落一地的工具凌乱不堪,父亲忍不住破口大骂。

  女儿并没有受到情绪的影响,她把地上的工具收拾后跑来拥抱父亲,然后问:“爸爸,你今天在办公室里一定遇到不愉快的事了,是吗?”

  这个女孩清楚的看到了爸爸的怒气不完全是针对自己,很可能是父亲在其他地方受挫。

  女孩没有被情绪传递,更没有激起自身的情绪反应,不但化解了这场可能发生的冲突,还给了父亲抱慰。

  如果你发现自己常常是迁怒他人,不妨看看自己的内心。

  人生难免不平事。

  已经受了的委屈和挫折,最好的办法是去化解和接纳自己内心的不平衡。

  情绪的宣泄,只是一时之快,却容易给亲密关系带来伤害。这种搬石头砸自己脚的方法真的很不划算。

  勇敢地面对自己的无能感,这才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作者 | 吴在天,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行业从业7年,始终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公众号: 不懂点心理(ID:bddpsy)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