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人社局发布薪酬报告:金融、IT行业继续领跑

发布时间:2017-10-13 1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0月13日电(吴陈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了《乐业报告》之《上海市公共就业服务市场招聘薪酬报告(2017)》(以下简称《薪酬报告》),以上海公共招聘网近年来的数据为基础,研究分析了本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月薪的变化规律和趋势。

  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平均招聘月薪为463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8%,总体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用工单位中,民营企业招聘月薪拔得头筹,而不同行业之间的招聘薪酬参差不齐。

  金融业招聘岗位的平均月薪在所有行业中最高,为5436元,环比增长3.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位列平均招聘月薪第二,为5252元。位列第三的则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平均招聘月薪为5144元。列入统计的各行业中,平均招聘月薪最低的为3969元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其次是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其平均招聘月薪为4068元。

  就同比增长幅度而言,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招聘月薪增幅最大,较去年同期增长15.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与教育业分别以15.0%和14.4%的同比增幅位列二、三位。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组织与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的同比增长均为负。

  到2020年,上海计划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为上海带来了长期而巨大的金融行业人才需求,近三年,金融业一直稳居上海平均月薪水平榜首。

  专家同时分析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产业迅速壮大,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撑,这成为了IT行业招聘月薪较高、增长速度较快的客观基础。与此同时,这类岗位的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高,人力资源市场上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供应相对不足,也是推高该行业招聘月薪的重要因素。人力资源市场对于大量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这种人才缺口已然蔓延至我国高等教育。在教育部9月21日发布的91个“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科技类专业学科数量超过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