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网购动车票可自主选座 他国如何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发布时间:2017-10-13 14:34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淼

  网购动车票昨起可自主选座 盘点他国如何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我国高铁网络的高度密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遥远的梦想,不过可能不少人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扰:结伴出行的人上车后发现座位并不相邻,甚至有时分在了不同车厢。如果随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相互照应的,就更平添了一些麻烦。就在昨天(12日),一则令乘客“喜大普奔”的消息瞬间燃爆朋友圈,那就是,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上实现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

  春节期间,长春市民韩先生为了购买相邻的两张火车下铺硬卧车票,在网上订票、退票折腾了好几次都没能如愿,最终只买到不同车厢的一张上铺和下铺票,让他很不满意。韩先生说:“比如飞机平常我们买票的时候都可以自助选座,但是火车票就必须靠电脑随机选,非常不人性化。因为要是回家的话有老人,要确定是下铺才能给老人。而且退票只要是退两次当天就不能再订票了。”

  不过韩先生的这种烦恼今后不会再有了,铁路总公司表示,从10月12日起,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可以实现“自主选座”,且支持C、D、G字头的所有动车组列车。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建生表示,此项功能基于2016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该项服务试点的基础上推出,目的是希望提升大家的出行体验。

  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认为,此举不仅标志着铁路总公司在票务市场化改革方面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同时也加固了“铁老大”自己的市场地位,更有利于它同其他交通方式竞争。

  对于火车出行这件事,其他国家是怎样不断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的?旅客可以自由选座吗?

  日本:乘客以任何方式购买坐票均可选座

  首先到火车线路四通八达的日本去看一看。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新干线车票可以提前一个月购买,买火车票和飞机票一样都很方便。

  日本的高铁也就是新干线,购买新干线的车票非常方便,在窗口、网络上、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都可以快速地购买到车票。车厢分为两种,指定席车厢和自由席车厢;车票也分为两种,指定席票就是坐票,自由席票就是有空位就可以坐,没有空位则相当于站票。乘客以任何方式购买坐票都可以挑选车厢和座位。比如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并挑选座位的程序是:选择线路、出发地和目的地、日期、时间段、人数、车次、车厢,从座位图上选择座位,最后确认用现金、IC卡或是信用卡支付。

  指定席票和自由席票的差价并不大,每到公共假期指定席就供不应求。尽管如此,高价倒卖车票的“黄牛党”几乎不存在。地方政府担心黄牛党的收入会流入黑社会等犯罪团伙的腰包,专门制定了打击黄牛党的政策,还拘捕过上百名黄牛党。

  西班牙:国家铁路局服务人性化 提供多种优惠购票措施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欧洲观察员张舜衡告诉表示,西班牙早在2011年就超越法国、德国成为欧洲高铁长度最长的国家。在中国高铁发展之前,西班牙保持着世界高速铁路第一大国的称号,共拥有15000公里的铁路线。西班牙人在国内坐飞机并不多,因为国家铁路局实在太强大了,而且从购票到列车服务的各个环节都非常人性化。

  目前在西班牙,只要是高铁票或长途火车票,乘客就能在出发和到达前3个小时免费搭乘短途火车去高铁车站。如果乘客购买了首选舱及以上的车票,还能获得一顿免费含葡萄酒和甜品的餐食。西班牙铁路局不仅“增加服务”,还刻意地“减少服务”,比如开设有安静车厢,该车厢内没有餐吧、没有团队乘客、没有小孩、没有语音广播,不允许高声谈话,旨在为了满足想要在车上休息和工作的人。

  除了价格透明之外,西班牙铁路局还对乘客提供多种多样的优惠措施,比如2个月之内的往返车票8折优惠;4—13岁的儿童6折优惠;老人、青年、团体或大家庭都能享受到一定比例的优惠。在售票方式上,由于西班牙火车并非实名制,网络、电话和手机软件买票都非常方便,火车票也不用打印,只用在电子设备上展示即可。

  澳大利亚:中短途火车通常不设特定座位号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购买火车票或者是退票都非常方便,很多铁路线路最长可以提前近1年预订。

  胡方说,澳大利亚中短途火车通常不设特定座位号,只有长途火车才需要对号入座。比如在悉尼市郊跑的短途火车,或者是联结悉尼和周边200公里内的城市的中距离火车,如联结悉尼与其北部160多公里的纽卡斯尔市的列车,座位都是随便坐,不需要选号,车上乘客也非常多。至于长途火车,比如悉尼到堪培拉、悉尼到墨尔本的火车,坐的人就非常少了。这样空空荡荡的列车反而是要对号入座的。因为路途较长,列车方要确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座位。

  通常,如果乘客是在网上买票,一般选好时间和舱位等级后,就直接付费,然后出票。大部分购票网是并不提供座位选择的。但是如果乘客是去车站的售票窗口买票,有一些售票员会好心地拿出车舱内座位图例,询问乘客想要哪里的座位,确定后再打印出车票来。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