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力 医保联网、审批从简将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7-10-13 13:57 来源:浙江在线 章卉

医保.jpg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记者从正在杭州召开的云栖大会“数梦工场新型互联网”专场上获悉,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全国联动平台的建设指日可待,诸多百姓关心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一个明朗的答案。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主任杨绍亮在演讲时表示,我国互联网已经稳居世界前列,正在从世界的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当前政府在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在提升政府自身的办事效率与质量。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目的就是实现政府之间的信息共享。

  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的文件,做出了工作部署,要求在2017年底前建成省部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通过顶层设计来对各个地区、各部门的政务平台进行统一规范。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中心正在建设国家顶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比如卫计委要解决跨地区的问题,这个工作也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发改委组织推进了投融资在线联网审批平台建设,未来所有企业需要向政府申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都可以联网办理。

奇葩证明.jpg

  杨绍亮透露,国家正在加快推动政府内部信息共享,释放经济价值。现在各地都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但是大家会有一些困惑,这些服务平台互不连通,数据也不共享,线上线下也不畅通,而且所有这些平台都是区域性的,浙江省的平台可以把省内的信息进行共享,但是省外的信息就不行。包括现在最近几年反映比较多的“奇葩证明”。

  你怎么证明“我是我”?“奇葩证明”怎么解决?杨绍亮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其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政府内部信息共享。

  “这些证明多是身份证、驾驶证、独生子女证、学历证,由于政府内部信息不共享,所以导致各个地区、各个部门要由这些办事人员来提供证明。国务院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国务院印发了39号文件,政府信息共享整合方案,要求在2017年12月底基本完成国务院部门内部政务信息清理整合工作,建立全国的政府信息录入体系,2018年初步实现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截止到9月30日,国务院74个组成部门已全部接入到全国信息平台里面,各省的平台接入工作也正在推进中,有望在今年年底取得明显的成效。

  【浙江新闻+

  截至今年8月底,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辽宁、吉林、安徽等9个省,惠及1.5亿人。

  根据患者流向和结算需求筛选,全国开通首批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31个省(市、区)。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介绍说,现在已经联通的一千多所医院里,既有县级医院、乡镇医院,也有社区中心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就是考虑到了参合农民的异地就医需求。一些打工者比较聚集的地方,像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地方,我们希望基层医疗机构也要逐步地纳入进来,方便老百姓的就医。

  今年1—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

  聂春雷特别提到,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将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纳入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经济和跑腿负担。

  聂春雷提到,目前9省份已基本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安徽、海南还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贵州毕节、遵义等地已经实现首批全国范围内新农合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1600多万参合人口。下一步,我委稳步提升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