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连续手术10小时 “断掌”男子拇指成功再造

发布时间:2017-10-13 13:17 来源:天津北方网 姜凝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医院手外科医护人员近日连续手术10个小时,为一名来津务工的21岁男子成功完成四组自体组织移植再造拇指手术。据了解,这种修复方式的手术技术难度非常复杂,完全成活更难,在世界手外科领域报道也很少,在天津是首例完成。

  该患者今年4月在工作时不慎被机器将自己的左手挤伤,导致左手拇指连同第一掌骨严重缺损,只保留了第一掌骨基底,属于严重的拇指Ⅴ度缺损,被同伴紧急送到天津医院急诊科救治。鉴于当时伤情比较严重,一期手术无法进行功能重建,患者伤口愈合后即出院回家休养。

  国庆假期前,该患者又到天津医院就诊。时隔半年,由于其仅存左手第一掌骨基底的左手功能基本丧失,考虑到他正值青年,对手功能恢复要求较高,该院手显微外科Ⅰ病区主任宫可同教授组织科室医生对这样一例难度较大的功能重建手术进行了严谨的手术方案设计,决定采取同侧足拇甲瓣嵌合第二足趾关节复合组织瓣、对侧股前外侧穿支皮瓣、同侧旋髂浅动脉穿支皮瓣及部分髂骨四组游离组织移植再造拇指。

  据宫可同介绍,该手术风险大、技术要求高,因为有的小血管直径只有0.4毫米,吻合难度非常大,另外皮瓣内穿支小血管变异大,四组游离组织串联吻合,吻合口多,也增加了通血难度和抗感染风险。手术中,各组医师密切配合,分成四组同时为患者进行四组游离组织移植再造拇指术。手术历时连续10个小时,目前移植的拇指完全成活,为患者恢复了左手的基本功能,使其可再次拥有正常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