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苏媒:首钢大换血后难迅速重建 莫里斯惨变“备胎”

发布时间:2017-10-13 13:0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晨瑆

  首钢“大换血”后恐难迅速重建

  北京时间10月12日,2017-2018赛季CBA季前赛彬县赛区的比赛结束。在第三个比赛日的较量中,北京首钢队以100:95艰难战胜天津队,从而以1胜2负的战绩,结束了该站季前赛。此前,首钢遭遇两连败,分别以两位数的分差输给广州、广东队;而对阵天津这场,也是长时间落后,最终才艰难拿下的。曾经4年3冠的首钢队给出这样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然而,考虑到他们休赛期的“折腾”,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清洗“四年三冠”奠基人

  马布里投同城对手,莫里斯惨变“备胎”

  今年漫长的CBA休赛期,北京首钢队尤为“扎眼”。自从3月份秦晓雯出任首钢体育总经理以来,在这位曾经著名的女经纪人领导下,该俱乐部的每一项操作,几乎都在给CBA“赚流量”——这其中,又以“清洗马布里”为最。在上赛季率队冲击季后赛未果后,马布里还想以球员身份再战一年,然而首钢俱乐部下决心要更换小外援,只愿意提供一份教练合同给他。最终,仍然想打球的马布里转投北京首钢的同城对手北控男篮。

  如果说首钢和马布里之间的“分手”还不算“太难看”的话,首钢对待另一名功勋外援莫里斯就实在令人感到寒心了。同样是四年三冠的功勋球员,首钢和莫里斯之间本赛季的合同还没到期,然而首钢却在今年6月份宣布引进了莫里斯的替代者汉密尔顿。莫里斯见状自然提出解约,但首钢开出了低到令其无法接受的解约金。最终,莫里斯留队,成为首钢的第三外援。据北京媒体报道,就在莫里斯用一个夏天的苦练寻求证明自己机会的时候,首钢队开始合练了,然而当时却没人通知他归队……

  面对这样的情况,恼怒的莫里斯在微博上转发了其经纪人对首钢的喊话:“你可以不让我上场比赛,你可以说我老了,技术下降了,你可以说我有伤在身,大不如前啊,我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去证明你是错的。”

  从教练到管理层都在折腾

  舆情汹涌而来,“卸磨杀驴”声常伴左右

  当然,首钢折腾的,不止是这两位功勋外援。作为主教练执教球队已长达20个赛季的闵鹿蕾已交出教鞭,转任首钢男篮总教练兼男篮一队领队,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男篮前助理教练、扬纳基斯教练团队的成员希腊人雅尼斯·克里斯托普洛斯。外界对此的解读是“明升暗降”,因为还未年满55岁的闵鹿蕾其实正处于“年富力强”时期;而这位新任主帅能够过来,和秦晓雯以前的工作有着很大关联——过去曾是扬纳基斯经纪人的她,找来老熟人做主帅自然“轻车熟路”。

  就在十几天前,马布里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条关于北京队昔日夺冠的视频,并表示:“闵指导是CBA历史上最好的教练之一,我希望有一天他能够得到应有的崇敬与尊重。当我只是领袖之一时,人们将我视作为领导者。闵指导带领我们四年三夺总冠军,他才是史上最佳之一。”显然,老马也在为闵鹿蕾鸣不平。

  接下来,首钢同意老将张庆鹏转会山东,但又弄了一个被球迷怒批“小气”的“回避条款”;而伤病缠身的孙悦,干脆告别了本赛季的球员注册。

  一系列的操作,让“卸磨杀驴”的指责声包围了首钢俱乐部。面对汹涌的舆情,首钢管理层内部也出现了震荡。9月底,主管俱乐部事务的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离任,此前已经退休的原俱乐部总经理袁超回归接任谢海田的引援工作。谢海田从上任到离任,仅仅过了176天。值得一提的是,“清洗工作”基本都是由谢海田出面,被诟病为处理问题“简单粗暴”的他,虽然离任理由为“家庭原因”,但仔细想来,并没有那么简单。“北京首钢这块金字招牌常常被某些小团体用来宣示自己的主张和谋取自己的利益,北京篮球不属于任何小团体。”在宣布马布里离队的发布会上,谢海田这句冰冷的措辞,第一时间激化了舆情。他最可能是俱乐部缓和各方面问题的“牺牲品”。

  季前赛惨淡让人旧事重提

  “重建”真的非要在“废墟”上进行吗?

  CBA常规赛已迫在眉睫,人们自然也想看一看“那么大动静”的首钢,会有怎样的“新气象”。“大换血”后的首钢,却在季前赛中让球迷们“傻了眼”。第一个比赛日,他们输给了上赛季倒数第二名广州队,分差为14分。第二天,他们输给曾经的争冠对手广东队19分。新换的两名外援场均合力贡献的分数为30分,平均下来每个人只有15分。第三天,知耻后勇的首钢险胜天津队,但最亮眼的是刚刚转会而来的刘晓宇,拿到23分。汉密尔顿拿到23分,杰克逊拿到15分,双外援的表现,依然令人摇头。而根据相关报道,新任主帅雅尼斯的这几场球的临场指挥也“一般”,长期担任助理教练的他,作为主帅似乎还处于适应之中,面对对手的变招往往拿不出相应对策。

  仅仅一个季前赛过后,不少首钢队球迷已经呼唤莫里斯重新上位——有一位球迷这样评论道:“团队给大外援创造出的得分机会换成莫里斯,至少场均30 ”;也有人开始怀念功勋教练闵鹿蕾。首钢队确实是进入了“重建”期,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如此“全部推倒”的“重建”似乎让球队有继续“沦陷”的迹象。按照这种表现,本赛季别说冲击总冠军,就算是重返季后赛都够呛。首钢目前的尴尬处境,也在提醒旁人:精力全用在折腾上,把原有体系都打破,这样的“重建”,短期内出效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