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理论创新引领航程

发布时间:2017-10-13 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

  回顾很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写下举世瞩目的恢宏篇章。

  5年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5年实践创新,亿万人民有着沉甸甸的获得感;5年制度创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正在形成……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军中,在振奋人心的辉煌成就中,中国故事展开新的内容,中国道路书写新的辉煌。

  本版今起刊登“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系列评论,回顾5年来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凝聚我们的力量、增强我们的信心,共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 者

  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相互激荡,让我们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了主动,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一路破浪前行

  有这样一个细节耐人寻味。

  2015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请习近平主席在自己研读过的那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签名。

  这本书,拉法兰从第一句读到最后一句,不仅认真做了读书笔记,还做了书摘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他评价中国领导人“目光长远”,感叹习近平主席的“政治抱负、治国理念、宏大规划和真情实感”,推荐大家都要读一读这本不寻常的书。

  作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600多万册,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那些惊叹于中国这些年“奇迹般”进步的人,那些认定“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就请看看中国”的人,都知道,这本书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独到的治理之道”,有着“属于自己的理论”。

  过去的5年,对于中国而言,确实是一个不断形成创新理论的伟大时代。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四个伟大”,坚定“四个自信”,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与把握国家当前和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

  理论惟有“常新”,才能“常青”。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苏联模式到中国道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大河奔涌,面对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场景,如何继续高擎这面张扬人类理想的大旗?自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经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开创与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中国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如何继续写好这篇指引复兴征程的大文章?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抓住“治国理政”这个关键,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书写理论新篇章,这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让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年均经济增长7.2%,年均脱贫人口超过1300万,“走出去”的高铁、核电,“长起来”的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搭起四梁八柱,中国话语世界影响持续上升……巨大的发展成就,生动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鞋子论”说明制度要适合国情,以“笼子论”宣示制度反腐路径,以“眼睛”“生命”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以“根”和“魂”倡导优秀传统文化……这些生动的表达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历史方位、发展大局的理论思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相互激荡,让我们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了主动,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一路破浪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1/5人口开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自身幸福的光明前景,也给世界人民带来和平发展的新希望。这不仅仅是对世界经济增长30%左右的平均贡献率,不仅仅是以“一带一路”建设、金砖国家合作等推动世界“合唱”,也不仅仅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更是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仍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中国发展给世界注入信心,中国思考为世界指引方向,中国理论让世界看到更多可能性,这正是中国为人类做出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就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照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05 版)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