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十九大时光】“互联网+思政”网聚青春同路人

发布时间:2017-10-13 0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10月11日,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旅游办主任李富园发现,一个7分钟的视频《大小川哥陪你穿越说党史》在自己的微信群里火了。

  “这个视频生动形象容易记,”她仔细一看,出镜的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同为南京市青联委员,李富园感到党代表离自己这么近。

  这个短视频迅速有了近千万的点击。徐川整个国庆假期都在忙这个视频,他梳理了历届党代会资料后认为,“党的十九大不光是过去5年的总结,更是未来5年蓝图的规划,我们应该用更长远的坐标去看党的历史。”

  去年“五一”期间,徐川成了一名“网红”。他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发表的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团中央官微等转发,阅读量突破200万,之后有300多个公众号转载,在青年群体中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9月20日,徐川的新书《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正式发行,上市24小时全网脱销,承担此书发行的人民出版社紧急补货才解决了问题。

  在南航校园,徐川的党课已“热销”很久。他的党课,常常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往往大教室的走道都“站无虚席”,甚至有学生从10多公里外赶来“蹭课”。

  前不久,徐川在微信上发出讲课公告,公告结尾写的是“你若来,那帅呆”。微信公众号的开头语是“谢天谢地你来了!本店经营范围:堆文字,聊心事;谈文明,说正事;品文化,讲故事。说说身边那些人,聊聊身边那些事。”

  对高校思政工作者来说,把学生聚集到身边,讲课也就成功了一半。为此,兄弟高校思政老师常到南航校园找徐川取经。

  “现在看电视都要玩弹幕了,如果依然‘稳坐钓鱼台’,指望‘吃老本’肯定面临挑战。”徐川说,现在学生希望有更加通俗易懂的课堂和对话方式,不喜欢接受“板着脸”的说教灌输。

  课堂上,他的“段子”不断,从身边人身边事娓娓道来,诚恳的风格和机智风趣的语言,让课堂上的“低头族”抬头听课,甚至欢呼鼓掌。

  “徐川能受到广大学生欢迎,是因为他把握住了大学生的特质和需求,以平等对话的方式,用网络平台交流,真正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说。

  作为南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川这个职务并非“挂名”。网络这个新工具,成了思政课堂新载体。

  “南航徐川”公众号开通1年,已有20多万青年大学生粉丝,回应学生提问10万余条。截至目前,基本上能做到所有问题和咨询48小时之内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微信公号粉丝中,只有10%来自南航,这个跨学校的网上思政课堂,让他的影响力遍及全国。

  他在微信公众号上开了很多专栏。针对学生的问题,比如说节日谈,每个节日写一篇评论性文章;比如答学生问,目前写到64期,其中第20期就是《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二·九里谈青年》《建军节里谈英雄》《青年节里谈中国》等节日系列文章,浏览量达1000多万次。

  徐川在学校还成立了“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团队分成很多小团队,有人负责传统文化,有人负责思政教育,还有人负责理论研究等。大伙儿的工作就是如何把党的故事讲得通俗易懂。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希望尽可能地征求青年呼声,他说,这个大会不仅是党员的大会,还关系到整个中国的未来发展,和每个青年息息相关。谈到履职,他希望把自己在大会上看到的信息和感受,尽可能地传递给关注大会的青年朋友,严肃认真地按照大会的组织纪律履行代表的职责。

  10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徐川和另外8位年轻人一起,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徐川最大的感触是,他们这批来自基层的年轻党代表,是大家寄予的希望,是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十九大代表,也拉近了党与老百姓的距离。

  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坦言既荣幸,又惶恐,也有压力。“毕竟我还比较年轻,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有很多成长空间。”他表示,压力也是动力,既然当选为代表,就要不辱使命,更加积极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陪伴学生,陪伴青年,跟他们一起成长,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同路人和知心朋友。”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