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只是口头上准备好了

如果那场婚礼太正常,按部就班,反而泯然众人矣,正是因为有那些不完美的细节,才让我们的婚礼特殊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7-10-13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恒

  多年以后,坐在温暖白亮的冬日阳光下,她一定会记得一个男人十字披红,意气风发迎娶她的那个上午。那时候,屋子里挤满了人,每个人都在笑,但她大都不认识。她看着自己倾心相许的那个男人跪下来,伸出手。咦,手捧花去哪儿了?戒指呢?

  什么都没有,她看着他,他扭头看着后面,情况变得有些尴尬了。

  虽然她和他已经领了结婚证,法律以及站在法律背后的司法机构已经认定两人是夫妻关系,但就像一位外国学者所说的,婚礼,才是“婚姻开端的社会方法”。两人结婚之前,他曾一再或明或暗地提到,举办婚礼过于俗套,两人的感情并不需要众多亲友见证。但他说得并不坚决,而她,则异常坚决。

  古书上说,从三皇五帝开始,就有了婚礼制度了。唐代历史学家司马贞写的《补史记·三皇本纪》里就记载着,说“太昊(伏羲)始制嫁娶,以俪皮为礼”。也就是说,从一开始,老祖宗就认为,结婚,礼物必不可少。几金几银不用理会,但现代社会提倡的钻戒,总应该有一枚吧。于是,她又拉着他去商场。看中一枚,但她手指太细了,首饰店还给他们截下一段。

  回家后,她用纸把那段包了起来。都说女人婚后会发福的,她要把那一小段留下来,当作证明——自己也曾经瘦过。

  两个人已经在北京生活一两年了,但他坚持婚礼还是要回老家办。老家办事热闹。婚礼之前,还要热闹两天,远近的亲朋过来道贺。她知道他这人做事马虎,结婚的地方人多事杂,要把戒指丢了就麻烦了。于是,她细心地把戒指放在自己身上,等接亲前一天晚上再给他。

  确实事情挺多,但大多不用他操心。家里父母已经把事情安排好了,还有众多亲戚帮忙。农村就是这点好,人多力量大。光是做饭的,就有十来个,院子里一排案板,连着直径一米多的大锅——上百号人要来吃饭的,锅小了可不行。

  接亲前一天晚上,他开始紧张了。毕竟人生第一次,之前完全没有经验,又是这么重要的事情,生怕搞砸了。于是他一再向母亲、小姨追问第二天接亲的细节。细节也确实很多,出门的时间、下车面朝的方向,接上新娘上车的时间,抱着新娘子上婚车时面朝的方向,等等,都要注意。母亲说,这是通过两人生辰八字找先生看的,只要遵守这些细节,婚后一定会非常幸福的。

  他一一记下。吃完饭,去见她,交代第二天接亲时的事情。说完之后,又待了一会儿,就走了。

  晚上他没睡好,早早就醒了。当时是冬天,天亮得晚,但亲戚们摸着黑就来了。青壮的男人去放炮,声音震天响。屋顶上的音响里,开始流出音乐,都是过去20年里咏唱爱情的流行歌曲,这就是他们那里的《婚礼大合唱》。

  这天是婚礼的正日子。准备好了吗?他问。准备好了,他答。嗯,准备好了,他又强调了一遍。小姨和另外几个人开始给他打扮,胸口插上花,红花下面钉着一个小彩带,上面印着烫金的小字:“新郎”。这两个字宣告了他身份特殊、与众不同,有资格坐在婚车后座上。他紧张地攥着拳,挺起胖到A罩杯的胸,出发了。

  等他在人们簇拥下,闯进她的房里,才发现,自己只是口头上准备好了。原本应该捧着来交给她的玫瑰花,忘记带了。他扭头冲着妹妹喊了句:“快去拿花。”好在,这里距家比较近,妹妹一路狂奔把花取来了,交给他。他又跪下,递到她的手上。人们开始鼓掌、起哄,要他亲她。他亲了。摄像师指挥两人,拍摄影像资料,他和她像木偶一样,接受了操纵。

  她还有一点自主意识,忽然想起来,前一天晚上忘了把戒指交给他。她看了这个从“社会方法”上要成为自己丈夫的男子,他似乎完全不记得还有这个事情。没办法,她只好悄悄从一旁摸出戒指,自己戴上了。

  多年以后,结婚的很多细节两个人都记不太清了,但她仍然记得他忘记带花,没有给她戴戒指的事情。最初,她讲起这些,语气颇有些怨怼,慢慢地,自己也觉得好笑,开始取笑他。他则只能受着,偶尔讪讪地说:“如果那场婚礼太正常,按部就班,反而泯然众人矣,正是因为有那些不完美的细节,才让我们的婚礼特殊起来了。也多亏了出了这么点岔子,能让你把接亲的那一刻记得清清楚楚。大概,这辈子你都不会忘记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