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巨头为何“爱”小店?

发布时间:2017-10-12 23:15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坤

  --- 第 317 期 ---

  2017/10/12

  Topic:人在做,云在算,天在看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一位海外奢侈化妆品巨头,日前来到杭州后,第一站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虽没声张,还是引起了关注。

  这个化妆品小店有什么特色?除了凭借互联网大数据,具有全新体验和高效率(包括手机订选、交易等),还有一些新特点:实体小店与网店同质同价,小店主会根据性格、兴趣、匹配度,与消费者交流互动,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还会实时反馈到商家那里。难怪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访购、流连忘返。

  这只是众多“新零售”小店的一家。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这类新型业态实体小店,越来越受到“粘”在网上、宅在家里的年轻人追捧,不仅因为能享受到互联网体验、效率,而且还可以现场感受精品的品质感。

  其实看似一个个孤立的实体小店,已不再只是一个个孤岛,而是正在成为大海中、以大数据引擎互联互通的移动“小舟”,因为其背后上万产、供、销平台共享的零售数据分享,使每一个小店都能更多享受大店、大产业可利用的公共资源。

  巨头“爱”小店背后是一场正在进行的商业革命、经济变革。

  数字化进程的下一幕——物联网和智能化,对行业的改变会更加深刻、彻底。有业内人士认为“第四次零售革命”正在到来。前三次是“百货商店”、“连锁商店”、“超级市场”, 第四次零售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更加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的基础设施,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和体验的升级。

  为何线上、线下产品能同质同价?因为电商已颠覆了传统的多级分销体系,降低了分销成本,使商品价格进一步下降。

  在正进行的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当中,具有全新业态的小店主、小商家、小经济体,将越来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大红利,新的经济“二八定律”可能会逐渐显现:改过去“二赚钱,八赔本”,为今后“八赚钱,二赔本”。因为过去“二赚钱”不少赚的是信息、价格差价,甚至有不诚信的一锤子买卖,随着数据信息的更加透明、公正、共享,这些差距鸿沟消失了,今后“二赔本”的,主要是那些没有特色、创意和可信度的。无论小店主、大厂家,都站在更加以平等、创新为主体的起跑线上。

  巨头自当学习,小店亦不可欺。如果认真研究新业态小店现象,不仅会发现其中一些新需求,而且还能成为了解社会、政治、经济的一个晴雨表。比如,还是在浙江一个小镇上有家小店,

  长期做销往海外的面具生意,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夕,当一些巨头、大人物认为希拉里获胜成定局时,这家小店主却笑着到处说:特朗普必胜!当时不少周围人都笑话他,但结果令人们哑口无言。

  中国有句古语“不笑不足以为道”,这个小店主所谓的“道”,不是什么神妙莫测的东西,只是一些最基本的数据分析:他发现要求订购“特朗普面具”的,远远超出了“希拉里面具”。

  今天离开一些数据、智能和独特思想观点去瞎跟风,可能都是神马浮云,就连最难辨别真伪的网上各类购物信息,也将越来越即时有效地实现链接,若有一个举报,当下就有反响。相比于过去的“无动于衷”,包括商家信誉检验、政府绩效评估、广告效果反馈等,都会变得更加科学、更加清晰,可不,就连无论是小店还是大厂,今后若投放广告,不再对效果模糊不清,过去电视上大投入,也需要几个月后有点小结果,现在是:马上想要,马上反馈!

  可见一方面是“小店大服务,小店大诚信”,另一方面政府、社会、大企业,要为更多让人民生活美好的全新业态小店、小厂、小经济体,创造更加健康有序、公平有效的生态环境和平台,其中就包括基于大数据时代的全新社会治理方式。

  作为全球顶级的科技经济盛会,由浙江省政府指导、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等巨头承办的云栖大会,还在热烈进行中。来自海内外巨头、大家、“大脑”们,除了关注走向未来的大趋势,同样聚焦当下细致入微的小变化、小店主、小人物们,从而思考如何脚踏实地做些什么适时改变——因为在如此变化疾速的时代,不进则退,再“大”的庞物大物,一夜之间可能轰然倒下;再“小”的生命体,也会因生机勃勃不断成长、长大。

  “人在做,云在算,天在看”。这里的“天”,我想正是指千千万万的小店主、小人物们。天意即民心,民心所向,小中见大。一个全新的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跨界转型”正在走向“无界融合”,“大众市场”正在走向“人人市场”,“客户需求”正在走向“人性需要”,“人民生活渴求基本满足”正在走向“人民生活向往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