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科技改变生活 带你看云栖大会上的黑科技

发布时间:2017-10-12 15:30 来源:浙江在线 王世琪 记者 祝梅 唐骏垚 姚颖康 视频 魏志阳 董旭明张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祝梅 唐骏垚 姚颖康 视频 魏志阳 董旭明 张迪)云栖大会是一场科技盛会,除了重磅发布、学术探讨、未来畅想、音乐运动,实打实的科技硬货必不可少。这次云栖大会给大家带来哪些将改变我们生活的科学技术成果和产品,让我们一睹为快。

  走进云栖大会C展馆,Alibaba Space Station的大牌子马上把人从现实拉进未来,人类的追求已不是眼前,而是浩瀚的宇宙,甚至超越宇宙的一切未知。正如马云所说,我们不能“因看见而相信,要因相信而看见”。接下来将是一连串目不暇接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首先要来介绍的是一款能够自动冲咖啡的机器人。将杯子放在咖啡机,打开咖啡机,注满咖啡后,取出杯子放在指定位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操作人员说,只需要对机器人进行事先的编程,机器人就能按照程序工作。

  而如此先进的机器人仅仅是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最底层执行端。据了解,机器人工作中产生的所有数据都会被记录到阿里云ET工业大脑,通过计算分析,机器人的动作将会不停得到优化。“冲咖啡对于机器人是大材小用,我们可以通过分析计算,让机器人应用于精密仪器的制造等高精尖工业制造领域。”阿里云工作人员人说。

  另一项基于阿里云技术的产品是ET城市大脑,与ET工业大脑应用于工业生产不同,城市大脑应用于城市管理。在检测屏幕上,记者看到上面呈现出这样一句话:萧山已有104个红绿灯被城市大脑接管。原来城市大脑可以通过阿里云检测、计算红绿灯是否需要应急改变,并采取措施。“以救护车出动为例,以前救护车出动遇上红灯就要闯红灯,很危险,但城市大脑能在救护车出动时就进行路线规划,并控制路线上的红绿灯,救护车到达路口,信号灯会变绿,降低危险。”阿里云工作人员说。

  而菜鸟驿站的机器人菜鸟小G则解决了人们在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个看起来像大型吸尘器机器人的菜鸟小G不仅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也是全球物流行业内先进的机器人之一。它能与运输管理系统对接,规划最优配送路径,将包裹及时高效地送到制定位置。在运送过程中菜鸟小G能够通过深度学习识别环境中的行人、车辆等不同实体,运用自适应粒子滤波算法,对动态实体进行准确的轨迹预测,确保运送过程中的安全。用户可以通过APP全程追踪包裹,随时随地,想知便知。据了解,菜鸟小G尚未投入大规模民用,但随着科技进一步发展和生产成本的降低,菜鸟小G在未来将成为快递物流的好帮手。

  在天猫新零售体验区,记者看到一个名为“天猫试衣镜”的产品前,围着很多观众。记者现场看到,一位女性观众对着“试衣镜”上的摄像头拍了一张脸部照片,然后手动输入身高、体重信息,在屏幕上就出现了一个虚拟模特,然后观众可以对脸型、发型发色、肤色、身材等进行手动调整。准备工作完成后,屏幕上就出现了一件件衣服,只要轻轻一点,屏幕上的虚拟模特就换上相应衣服,可以看到穿着效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试衣镜在上海已经有线下体验店,用户只需一次输入个人信息,以后来试衣直接登录就行。“非常方便,能为用户节省很多试衣时间。”参观者说。

  这次云栖大会,杭州本土信息安全企业安恒信息带来了多款云安全产品,包括“天池”“明御”等,守卫云时代的信息安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云栖大会上,安恒信息和众安保险联合首次推出了信息安全综合保险互动体检活动。该活动是将线上网站体检与线下打印报告的智能融合,来访嘉宾可在现场体验“网站安全免费体检”大屏互动。

  此次云栖大会,浙江政府服务网带来了一个政务数据大屏,揭秘浙江人的政务“云习惯”。监测数据大屏采用API获取数据,动态更新即时数据,以全省地图为中心,利用热点图模式即时展现。数据大屏的意义在于,将“打破信息孤单,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信息浓缩,将枯燥的数据组织在一起,编制成一个“美丽数字浙江”。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