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朱征夫:司法裁判方法大数据已成司法审判的得力助手

发布时间:2017-10-12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大数据云计算深刻的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我们实施法律的方式。”10月11日,在由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数据力量·社会治理的共享与共治”分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以“数据时代的法律之治”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朱征夫表示,司法裁判方法大数据已经成为司法审判的得力助手。目前已经有几家法院正在试点与专门进行大数据处理的专业公司进行合作,以海量的案例为基础,挖掘案例之间的逻辑联系,分析这些案例背后的司法规律和大致的走向,把案件的主体诉讼请求,违约和侵权的概率以及过错责任和最后的法律处罚,以这些法律要素为主,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计算机能够读得懂的模型,作为法官办案的助手。

    “在具体接触案件的时候我们的法官把当事人的姓名、年龄、职业、诉讼请求相关的证据输入到办案系统里面去,然后办案系统就会给一个大致的处理结果的区间。”朱征夫说,“这样就提高我们司法裁判的效率,同时也限制了任意裁判的可能性。”

    在试点的贵州法院最快20秒就可以裁判一个简单案件,长期在司法领域工作的法律人士表示,真正有难度的案件大约占20%左右。

    朱征夫认为,有了这样一个助手,法官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真正有难度的案件当中,另外80%的案件可以通过辅助系统承担大部分的劳动。他提到一个案例:全国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通过互联网来审理互联网案件,审理的第一个案件是关于作品的网络传播权纠纷,整理的开庭时间大概总共只花了半个小时。“这是很快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朱征夫说。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