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厌旧”的资本:新能源车“利好”向下游企业转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天齐锂业股价更是一度飙涨,成为股市中最抢眼的股票之一。但今年以来,天齐锂业的股价虽仍随着新能源车概念的走热而有所上涨,但已无之前的势头。赣锋锂业也在今年的连续上涨至100元左右后,迅速回落至87元左右。

  相反,下游的整车制造商却开始风头频出。以新能源客车企业安凯客车为例,自9月8日传出“双积分”政策和禁售燃油车相关消息之后,9月11日~9月15日,安凯客车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并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

  在停牌自查之后,安凯客车于9月22日复牌,复牌当天股价上涨9.964%,9月25日~9月27日三个交易日的波动之后,9月28日、9月29日两个交易日,安凯客车再度迎来连续涨停。至此,安凯客车股价相比9月8日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超过103%。

  安凯客车的疯涨只是新能源车概念走热背景下,利好向整车制造企业转移的一个缩影,而在资本市场和汽车市场的双驱动下,车企正在加速拥抱这场转变。

  整车制造企业为了应对政策、抢占市场,正在加紧全产业链布局的步伐,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自不必说,上汽联合宁德时代、江淮牵手大众、长城汽车收购锂矿等,都是车企的应变之道。

  新能源车趋势已成共识,未来整车制造企业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竞争将逐渐升温,而资本的追捧或许也将加速整个汽车行业格局的变化。

 

 

上一页 1 2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