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媒称中国科考行动欲“突破第二岛链” 专家:公海 美无权干涉

发布时间:2017-10-12 14:0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在卡罗琳海山的科考行动是为了突破第二岛链”——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日以此为题发文,将中国“科学”号科考船8月至9月在关岛东南部卡罗琳海山的科学考察和军事意义联系起来。

  文章先引述了香港《南华早报》10月5日的一篇采访报道。报道引述负责此次科考任务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家徐奎栋的话称,“科学”号在对西太平洋卡罗琳海山进行考察期间经常遭到美国海军P-3“猎户座”海上巡逻侦察机的骚扰,这次任务是在“美国侦察机的鼻子底下”完成的。

  关岛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徐奎栋说,“科学”号上所有科学家都非常清楚该地区的敏感性,就是因为所谓的“第二岛链”。他表示,美国的担忧在意料之中,“P-3海上巡逻侦察机飞得很低,制造出了一些噪音,但美国人知道不能越过红线,因为这是公海,他们无权干涉我们的工作。他们应该习惯中国的存在,这片海域不属于美国,而是属于全世界。”

  “外交学者”的文章称,配有先进装备的“科学”号获得了大量的“激动人心的发现”,其科考成果将会同中国军方等政府部门分享。除了科学价值外,这次科考活动也告诉国际社会中国有能力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过来玩玩”,“突破第二岛链的努力有很多种,这就是其中之一”。

  文章称,卡罗琳海山位于关岛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之间,密克罗尼西亚位于第二岛链的边沿,正在寻求结束对美国的防务依赖关系。美国专家马泰尔斯基认为,中国正寻求在密克罗尼西亚建立军事基地,“美国恐将失去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要道”。(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