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青春喜迎十九大】中国“小青年”日益融入“大政治”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10-12 14: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章正

  主播君的话: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过去5年,青年人有哪些变化?他们是如何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高中生旁听两会、政府出“巨款”支持青年社会组织、16岁的青年明星王源在联合国青年论坛发出中国声音……今天我们先来听听这些故事。

  高中生也能上两会?没错!

  在山东聊城两会上,高中生张宗珊和其他11名青少年列席旁听。

  这不仅在聊城市是头一遭,在山东省历史上也是首次。

  当地团组织请青少年直接上聊城两会,引导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

  聊城第三中学学生会主席张宗珊和聊城第一中学学生会主席郭欣源,在会议的间隙抓紧写作业。

  高中生旁听两会,你以为他们只是看热闹?实际上,他们也在“看门道”。

  聊城市公路局团委书记梁栋,是第一次在会议现场感受委员们发言的犀利:“每一件提案,都包含着委员们的大量心血,调研、摸底、咨询、建言献策、形成提案,这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

  李倩:

  团聊城市委青少年维权和社会联络部部长

  “我们发现,青少年了解参与政治运行的需求很大,作为共青团组织来说,不妨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

  参与是达成共识的前提。这个过程中,如何给青少年赋权,如何让青少年有序参与,是关键所在。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社会命题,答案在哪里,教科书上没有,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需要共青团进行探索。

  让政府掏4000万“巨款”,这个组织厉害了

  让政府从“兜儿”里掏出这4000多万元“巨款”,谁有如此大的能耐?

  重庆的青年社会组织!

  而在背后为他们“撑腰”的,是团重庆市委。

  团重庆市委承接的“彩虹守护计划”青年禁毒宣传教育、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等10个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获得资助1893万元,17个服务青年群众项目获得资助2700多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这些资金的流向,是服务于青少年。

  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旨在帮助青少年成长。负责人胡承亮说:“我们有一个项目是‘彩虹系列’,主要针对社区农民工子女的助学、城市融入、安全教育等。安全教育又细分为禁毒教育、学校防拐带、防性侵。”

  有很多公益组织,不知道如何帮助青少年。在胡承亮看来,做青少年事务是一件专业的事情。胡承亮坦言,草根社会组织有很大的公益情怀,资金还是这些公益组织面临的最大难题。

  胡承亮:

  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

  “政府在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方面,这几年还是有很多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的,让我们逐步摆脱资金和人才匮乏的窘境。”

  有专家提出,推动青年社会参与和社会融入是大势所趋,引导得好,服务社会,引导不好,就会走偏。但如何引导?群团组织就能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传递中国声音,这个明星为中国青年“带盐”

  王源用两分钟左右的英文发言,呼吁关注青少年教育问题。他的发言自信淡定,掷地有声,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中国青年的方案和声音。

  “我提交了一幅漫画作品。我期望在2030年,每个年轻人都能获得优质教育。女孩和男孩一样,能充分发挥潜力。女孩和男孩都能得到同样的机会。”王源提出对未来的期望。

  2016年,18岁的大学生郭乐源牵手吉姆·罗杰斯,在山东一所希望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

  中国的年轻人,不仅在国内实现社会参与,而且能充满自信走上世界舞台,体现出一个大国年轻人的自信。

  中国青年身边的参与式民主都有哪些?

  扫描二维码,精彩H5给你更多详情

  当然,你也可以点击图片直接进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章正

  编辑:章正 杜沂蒙

  制图: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