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给钱给户口!二线城市“抢人”,你去吗?

发布时间:2017-10-12 1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在许多年轻人慨叹“北漂”“上漂”艰难的时候,不少二线城市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抢人大战”。就在昨晚,武汉市发布了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

    其实,武汉早就设立了对优秀毕业生的优惠政策,而且,这个优惠的趋势不断增强。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支持武汉建立“国家中心城市”。据相关资料,今年1月,武汉市提出实施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3月,宣布大学生在读期间,可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解决留汉大学生住房难问题;4月,全面放开大学生落户门槛;设立人才安居房建设基金;每年提供1万个以上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大学生就业。6月,出台9项贴心政策措施,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各领域。

    不只在武汉,杭州、南京、成都、西安、济南、青岛等二线城市也陆续出台优惠政策,来吸引年轻人就业与定居。相比一线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尽管二线城市也竭力提高收入待遇,设置可观的底薪,但收入的吸引力是次要的,主要还是购房、落户和生活品质的吸引力。

    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过去中国经济尚未腾飞的时候,大量资本、人才和市场资源都会流向一线城市,当一线城市发展接近饱和状态后,不仅其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毕竟经济体量巨大),对年轻人“入驻”的门槛也会越来越高。一方面,大量离开一线城市的优质资源会流向二线城市,另一方面,二线城市(大多是省会城市)会将周边三四线城市、县城乃至农村的优质资源聚集起来,为其城市化和现代化提供动力。在《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确立的“国家中心城市”以及未来十几个城市群的中心地带,都会成为年轻人离开北上广后的选择。

    选择去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表面上看起来是个人选择,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所在地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在一线城市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是显而易见的,但很多年轻人之所以没有选择事业有成、有一定积蓄和财力后“衣锦还乡”,就是因为家乡无法提供发展事业的机会。

    正因此,二线城市陆续发布的优惠政策,必须依托经济发展潜力和产业结构多样化的基础。我身边不少在北京的朋友表示,如果离开北京,可能会去浙江、江苏或广东的一些二线城市发展,尤其是杭州、苏州等地,原因无非是因为这些城市的发展状况和工作环境近乎“准一线”,即使在体制外,也有多样的就业选择和完善的社保体系,可以兼得事业和生活。至于二线城市户口和买房的优惠,应当服从于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是简单地用户口和房子来“稳住”年轻人,而是要用可观的事业前景来“诱惑”年轻人。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