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小戏骨《红楼梦》成流量小花 导演潘礼平:小林黛玉差点走火入魔

发布时间:2017-10-12 10:10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 陈荷 一曲红楼多少梦,情天情海幻情身。十一长假,一部火爆全网的小戏骨版《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对87版《红楼梦》进行了“神还原”,也带我们重温了“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剧中,“小戏骨”们演技“开挂”,完全不输一众流量小花,将角色塑造得真实生动。哭得梨花带雨的黛玉,温润练达的宝钗,泼辣精明的王熙凤……每一个角色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圈了不少粉。

  这些“演技满分”的小戏骨是从何选拔而来的?缺乏生活感受和经历的孩子们,在拍摄一些情感、情绪的剧时,如何入戏?小戏骨从扮相到表演,很大程度上是对经典版的模仿和借鉴,当中有没有什么创新?10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到了该剧的导演潘礼平,他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向记者分享了拍摄背后的故事。

  导演组有多位“红迷”

  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两玉一钗

  小戏骨版红楼梦中的小演员们平均年龄只有十多岁,据潘导透露,其中,最大的十二三岁,最小的只有七八岁。如此小的孩子,没有在演艺学校进行专业训练的经历,这就引得不少人好奇,这些小戏骨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又是如何对他们进行训练的呢?

  做“小戏骨”系列多年,潘礼平团队琢磨出了一套“培训宝典”,潘礼平说,“拍小戏骨版《红楼梦》,我们主要从全国范围内进行演员的选拔。这次选的演员比较多,主要找了一些有表演经历和基础的,至少是面对镜头和场面有经验,不怯场的。但是,只要形象、气质与剧中的人物相符合,自身有一定的表演天分,一些没有表演基础的小朋友我们也会用。”

  玉不雕琢不成器,选拔出了“好苗子”,在培训时,也丝毫马虎不得。“小戏骨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前期培训,也就是排练,这也是最艰难,我们最花精力去做的一个部分。对招募进剧组的小演员,我们会对他们进行立体化的培训,首先要让他们看原著和原剧,学习‘老戏骨’是怎么表演的。此外,还请了各种专业的老师给他们补充礼仪、身段等方面的知识。到了真正拍摄时,导演组会给小演员讲剧情,讲故事,对他们进行指导和调教,最终,让他们的思想灵魂能够穿越到剧中的场景中去,达到与原著人物同呼吸,共命运的效果。

  “在拍摄之前,导演组也深度研读了《红楼梦》。我们有些导演之前就是喜欢看《红楼梦》的‘红迷’。这次,我们根据选择的故事线进行了深入研究,创作剧本的过程就是一个深度研读的过程。”潘礼平说。

  在拍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潘礼平透露,“业务上的东西大家已经驾轻就熟,所以,这次拍摄,我们遇到的困难主要集中在天气、场地等外在的因素上。比如说,荣国府正在施工,天气热得要命,还有场地的协调问题等等。”

  林黛玉还原度最高

  小演员误以为自己就是林黛玉

  哭得梨花带雨的黛玉,温润练达的宝钗,泼辣精明的王熙凤……每一个角色都被塑造得真实生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圈了不少粉。在潘导心中,小演员周漾玥扮演的林黛玉楚楚可人,还原度最高。

  “因为她不仅仅是演戏,而是自己陷进角色中去了,误以为自己就是林黛玉。从排练过程中和那段时间的日常接触来看,我觉得她已经是林黛玉了。所以我曾发出过感慨,还有谁比林黛玉演林黛玉更像林黛玉呢。小孩子是一张白纸,只要理解了剧情跟角色,演戏时容易“走火入魔”。演完戏后,我们想办法让她脱离“林黛玉”这个角色,现在她又变得活蹦乱跳,变回了活泼的小孩,而不再像林黛玉了。”

  在潘礼平看来,所谓还原度最高不是说还原于原剧,而是说她跟原形人物合二为一,灵魂附体了。“虽然外表、名字不是林黛玉,但是她的思想、情绪,甚至灵魂已经是林黛玉了。”

  小戏骨也是小孩子,缺乏一些生活的感受和经历,为了让他们尽快入戏,导演组也想尽了办法。“最重要的是要善于讲解,要对小孩要讲他们能够听懂的话,善于跟他们进行交流。我觉得,任何文学、影视经典,并不是什么高深、专业的东西,大多数讲的都是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包括一些人情世故、人际关系等等,大家都能够理解。哪怕文学价值如此之高的《红楼梦》,它的故事还是很接地气的,是都能够让小朋友理解的。”

  对这些小演员的表演,潘礼平也是赞不绝口。“这次出演的小演员都非常有领悟力,大家的表现都非常好,可以说是小戏骨系列出品以来最好的表演之一。虽然以前《白蛇传》、《白毛女》等片子都不错,但这次戏的演员更多,拥有一众“流量小花”,有“全明星阵容”的感觉,可以说是“小戏骨”整体水平的集中检验。

  小戏骨系列致力于传承经典

  还原人物的神韵和内心世界

  87版《红楼梦》长达36集,为何小戏骨版选择《刘姥姥进大观园》这一段落进行拍摄?潘礼平有他自己的考虑,他解释说,“刘姥姥是一个很穷的人,《红楼梦》里面的人都是所谓上流社会的人,有的对刘姥姥看得起,有恻隐之心,帮助她,有的可能是讥笑她、嘲笑她。到后面时局变迁,因为贫富悬殊,出现了乱世,红楼成为一梦,富人就落魄了,一下子就变穷人。实际上有些东西是循环的,穷、富、苦、甜,作为一个富人,作为现在衣食无忧的人,你不光是沉浸在自己的生活享受里面,而是牢记着要看得见穷人,同时要看得起穷人,多去做一点善事,多去帮助他们,多有责任感。这其实对孩子们有一种很好的现实教育意义。”

  四大名著中,除了这次拍摄的《红楼梦》,潘礼平团队此前还涉及过《三国演义》和《西游记》,而《水浒传》目前正在拍摄当中,“拍名著的时候,重点在于选择怎样的角度和素材,要取其精华来传承。”潘礼平说。

  从扮相到表演,“小戏骨”系列很大程度上是对经典版的模仿和借鉴,但是却不局限于此。“我们将这称作对经典的‘神还原’,不仅仅是外在‘形’的还原,还将老作品中人物的神韵和内心世界还原。我们在模仿的基础上,还是会有一定的创新在里面。首先,从拍摄手段,场地、服化等方面来看,现在都比以前更先进。此外,如果有把握,我们还会在有些内容和艺术表现上进行创新。但是,模仿和借鉴的前提建立在原著确实是经典这一条件上。有一些作品,原著是经典,但是影视并不是经典,在这种情况下,创新的程度会更大一些。”

  “小戏骨”系列更多的是拍摄名著或者影视上的经典题材,因为其本身致力于传承经典。为什么要传承经典?潘礼平说,“一方面是出于责任,中华民族的经典作品传给下一代有很多好处,这也是我们老一代人的责任。另一方面,是因为在这些经典题材上,我们大有可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是一个可以深入挖掘的宝库。这些经典作品都太精彩了,“小戏骨”系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航,今后很值得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