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打开我军科技创新这五年,你得用这4个关键词

张新 2017-10-12 08:31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6月15日,在乌鲁木齐南山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关键词2

  抢占制高点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金字塔,那么高精尖技术就是金字塔的最顶端。延伸到军事领域,谁抢占国防科技制高点,谁就占得战场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抢占制高点”成为科技创新的高频词。

  “墨子号”量子卫星顺利升空,“中国天眼”落成使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海斗”号实现“万米”下潜……回首这5年,我国科技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尤其在尖端领域迈上了一个新高度。

  浩渺的太空,一颗颗北斗卫星在天上勾画“中国坐标”。5年里,北斗导航卫星圆满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组网并投入运行,攻克了高精度原子钟、星间链路、自主导航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更是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

  如今,15颗“北斗”嵌满星空,璀璨的“中国坐标”正服务全球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以预见,3年后,“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这些带有“中国标签”的明星产品,惊艳全球、扬我国威,也必将进一步带动我军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2017年大学生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37年10月11日,日本军队突破淞沪战场中国守军第一道防线后,发动了这场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