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单月加班近两百小时!东京奥运建筑工人自杀

发布时间:2017-10-12 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曦

  日本眼下正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加紧建设体育场馆,一名23岁的建筑工人却被曝因“过劳”而自杀。日本政府劳动监督机构确认这一死因,认定死者家属有资格获得政府赔偿。

  这名建筑工人家属的代理律师川人博10日说,厚生劳动省下属的新宿劳动基准监督署6日作出这一认定。

  当事男子大学毕业后,从2016年4月起开始在东京奥运场馆建设分包商三信公司工作,去年年底参与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施工。

  今年3月2日,男子在向公司请假外出后一去不复返,直到4月15日遗体在长野县被发现。警方根据在遗体旁发现的小纸条,认定这名男子系自杀。纸条写道,男子“身心被逼迫至极限”。

  三信公司起初告诉死者父母,这名男子每月加班时间在80小时以内,符合《劳动基准法》的规定。7月20日,死者家属向有关部门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要求认定男子因过劳自杀。

  新宿劳动基准监督署发现,在自杀前1个月,死者单月加班时间高达190小时18分钟。今年1月,其加班时间也高达160小时。

  死者父母在一份声明中说:“儿子的辛勤工作得到认可,我们感到宽慰。”

  川人博已就此向东京奥组委主席、前首相森喜朗提交请愿书,呼吁“不能因国家大事牺牲劳动者的生命和健康”。

  三信公司表示,对这一事件深感后悔,将尽全力改善员工工作环境。

  日本“加班文化”根深蒂固。首相安倍晋三为此推出一系列措施,但与加班有关的“过劳死”、“过劳自杀”等悲剧仍时常发生。

  美联社报道,去年,日本建筑行业成为极易出现“过劳死”现象的一大领域。政府承认,这一行业当年制造16名“过劳”受害者。

  2015年12月25日,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公司女员工高桥茉莉跳楼自杀,年仅24岁。去年9月,东京劳动部门下属的仲裁机构认定其为“过劳死”。

  日本广播协会上周首次承认,3年前一名因心脏病去世的女记者也是“过劳死”。这名记者2013年夏被发现死于家中,年仅31岁。(刘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