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率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政治本色与力量源泉

发布时间:2017-10-12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新华社记者

    历史的回声总是铿锵有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1500余字演讲中,19次提到“人民”。

  从那至今的五年中,“人民”始终处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中心位置,始终贯穿于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之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这个有着89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将率领13亿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意味深长的号召:“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近百年的苦难辉煌昭示: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政治本色,是“中国之治”的“政治密码”

  10月1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响起枪声,59条生命戛然而止。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治安状况恶化,经济复苏乏力,政坛恶斗加剧,社会分裂加深……西方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很多人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西方之乱、中国之治”背后根源何在?

  “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政治本色。”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密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治国理政的实践给出了有力回答。

  ——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此赢得民心。

  五年来,一场坚定不移的反腐之战展示出一个执政60余年的大党励精图治的决心;一场空前严格的作风建设清流彰显着一个建党90余年的大党不忘初心的自觉。

  在反腐斗争中,中央纪委共立案查处中管干部280多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令计划等曾位居党政军要职的腐败分子纷纷落马。

  铁腕反腐,引起的震动可想而知。习近平总书记说:“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此激发民力。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视乡村教育;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一系列重大改革开花结果,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百姓生活。

  ——全面依法治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此凝聚民意。

  1995年,22岁的聂树斌含冤而死;2016年12月,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改判他无罪。

  2013年到2016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3718名被告人无罪。

  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的顽疾逐步破解……司法体制改革不断破除藩篱,公平正义大放光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以此惠及民众。

  河北国税局王建平至今记得第一次进驻康保县西于发营村时的“冷”——零下30多摄氏度,可村民的眼神比风还冷:“看着吧,这些干部屁股坐不热还得走。”

  一入夜,村里伸手不见五指。王建平买来10盏太阳能路灯。路灯亮了,村民们心里的灯也点亮了。

  “扶贫,把党员干部的形象在百姓心里扶了起来。”王建平说。

  人民立场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永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创造了历史的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坚强保障

  今夏,来自亚非拉等地近50名学员结束在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一年的学习。

  “尽管世界上不存在一个万能的方式和道路,但我相信,在中国学到的经验对尼日利亚发展大有帮助。”尼日利亚官员欧姆勒·伊利亚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奋斗中探索出来的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

  回望近百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从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都是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出来的。

  江西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后山,17棵松树苍翠挺拔。

  上世纪30年代初,华屋村17名青年参加红军,相约栽下17棵松树。革命途中,他们壮烈牺牲,这些松树被称为“信念树”。

  时空穿越,这片松树承载着党和人民拧成一股绳的理想信念,也见证了今天党带领人民奔小康的决心。

  今日华屋村,村民在田间建起果蔬大棚,公路能直通瑞金城区……

  党和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人、一村、一市的面貌变化,都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进的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全面发展。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一派繁荣,当年这里曾是荒滩。

  21年前,“闽宁扶贫协作”模式开启,一批批援宁干部真心奉献,对口协作硕果累累。

  这是中国道路的制度优势:东西携手扶贫,互补实现共赢。

  从强调“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顺应人民期待和时代发展中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和实践,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梦为什么一定能实现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路上永远不忘的初心,是实现中国梦不竭的动力源泉

  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以来,每天吸引上万名群众参观,迄今观展人数已超过30万。

  距成就展东南方向10公里的国家博物馆,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开启了“中国梦”的伟大愿景:“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今天这个展览,是对五年前号召最好的呼应。它展现了13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征程上谱写的璀璨历史篇章。”

  “你呀,不错嘞,好书记啊!”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神山村,年过七旬的老支书彭水生向总书记竖起大拇指。

  这是人民群众对共产党掏心窝子的认同,这是基层百姓对党的总书记发自肺腑的情感。

  五年来的伟大实践昭示着一个永恒真理——只要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梦想可期,蹉跎难避。

  历史又到了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实现中国梦,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表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关键在“确保”,这就需要有“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治党措施。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试点。今年,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写入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中央纪委明确表示,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挥利剑作用。

  实现中国梦,就要始终顺应时代新变化和人民新需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

  “革命时期情况的变化是很急速的,如果革命党人的认识不能随之而急速变化,就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这样写道。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建设和改革时期。

  如今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说,“7·26”讲话提出的“八个更加”,是今后“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发力指向。

  实现中国梦,就要激发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焦裕禄说,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

  今日兰考,已成为河南首个脱贫县,全县形成“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氛围。

  今天,在党领导人民向着中国梦进军的时代中,人人都有奋斗的舞台,人人都是剧中的主角,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这就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览结束处悬挂着130张优秀共产党员和集体的照片。

  邓中夏、江竹筠、董存瑞、邱少云、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谭千秋、沈浩……他们的人生轨迹虽然不同,价值坐标却高度一致:“心”系人民,“干”在实处。

  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书写的壮丽史诗,铸起共产党人的一座座精神丰碑,诠释着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宗旨立场,标注着中国共产党率领亿万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高地……

  (记者赵承、张旭东、韩洁、熊争艳、刘铮、罗争光)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