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消费者不再被坑不能只靠名人“怒怼”

发布时间:2017-10-12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印斌

  说到底,要解决企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只靠名人“怒怼”是远远不够的,普通消费者也要站出来积极维权,政府监管更要及时跟上。

  ---------------------------------------------

  “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最近,这句解构了携程公司广告词的顺口溜,成了许多消费者质疑携程公司捆绑销售、欺骗消费者的“金句”。10月9日,知名艺人韩雪在其微博中“怒怼”携程。在微博上,韩雪提到了旅游App携程的多个问题,其中包括捆绑销售、酒店订单被卖,海外地接严重违法违规等。她为此多次向携程投诉,但等来的除了一句“抱歉”以外,别无其他。

  另据《内蒙古晨报》报道,来自鄂尔多斯市的王先生也遭遇了携程的“霸王条款”。9月19日,王先生与携程签订了一单跟团游合同,交纳旅游费用20315元。因医院报告显示他患有胆囊炎,需尽快手术,只能申请退订。但退订成功后王先生只收到10%退款,其余90%被当做违约金扣除。后经多次投诉,双方协商决定扣除10%的违约金。事情虽然解决,但王先生也十分郁闷。

  此前,携程在回应舆论指责时曾经表示:网文《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是一篇旧文,其内容并不属实,携程早已对文中提到的“默认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整改。然而,以艺人韩雪为代表的消费者们却用现身说法表明:携程的问题并没有彻底得到解决,而是一直存在。

  这些具体的案例表明,目前舆论针对携程“捆绑销售”“霸王条款”等质疑,已经从“骂街”走向个案指控,有真实的消费者,也有真实的事件,而携程也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泛泛地将外界的批评打成“造谣诽谤”,或者将此前用来搪塞调查的“改进措施”拿出来重申一遍,继续蒙混过关。

  消费者们纷纷站出来与侵权者“对质”的好处,就在于被怼的企业必须就事论事,直面质疑。事件真相究竟如何?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携程的承诺有没有落实?这些都是真刀真枪的“捉对厮杀”,任何推诿和拖延都会被立刻揭穿。

  随着舆论的发酵,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站出来,向携程讨说法。在这种情况下,携程除了道歉之外,也必须在解决个案投诉的基础上,彻底整改不合理的捆绑搭售,清理种种格式合同中的霸王条款,保证不再给消费者“挖坑”。

  事实上,中消协日前在就此事表态时明确指出:存在同类问题的其他在线旅游企业也要主动进行整改。这样的表态,无疑是一种“合并同类项”,这说明在互联网旅游产业之内,“捆绑消费”“霸王条款”等问题已经成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公害”。这一方面需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另外,中消协等主管机构也应加大在这一领域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力度。

  当下,包括出行在内的不少消费活动都已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公共服务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在经济活动中的权重越大,政府的监管责任就越重。公民手指所及之处,都应有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

  说到底,要解决企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只靠名人“怒怼”是远远不够的,普通消费者也要站出来积极维权,政府监管更要及时跟上。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消费者维权意识突出,政府监管完善的法治空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