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ATEC首秀描绘未来智慧生活样貌

引爆云栖大会的“未来餐厅”,只是蚂蚁技术开放的“样板间”

发布时间:2017-10-12 05:47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杭州云栖小镇,一家餐厅前排起了长队。这家餐厅里人来人往,却没有忙碌的服务员。顾客在餐桌上方挥动手指就能选菜,吃完后可以直接走人,支付宝会自动完成扣款。

  这就是引爆云栖大会的网红店“未来智能餐厅”的真实场景。此次云栖大会上,ATEC(蚂蚁科技探索大会)首度亮相,蚂蚁金服和他的40位生态伙伴,联袂展示了一场盛况空前的未来生活秀,覆盖衣食住行等20大生活场景,除了餐厅,还有智慧酒店、智慧零售、智慧医院……等等。

  未来智能餐厅:手势点餐,吃完就走

  依托物联网和人机自然交互技术,在未来智能餐厅里,顾客使用支付宝扫码授权并确认身份后,即可体验手势点餐,并实现无感支付,吃完就走,无需进行“支付”这一动作。

  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资深技术专家林锋说,这是对餐厅未来形态的探索和尝试,在未来,餐馆里也许不再有纸质菜单、点餐员、收银员;客人在餐馆里就像在家一样,想吃什么自己点,也不再有“买单”这个仪式感,因为在客人走出去的那一刻,支付宝就会自动为主人“买单”。

  而餐厅只是线下支付的一个场景。在未来,蚂蚁金服会探索更多的体验场景,提供更便捷的消费和支付体验。比如在商场购物,实现购物时穿上即走、拿完即走的便捷支付体验,还会联合合作伙伴,利用物联网技术、AR技术等,追溯和查看商品故事、来源等信息,增强消费体验。

  衣食住行,蚂蚁技术打造“未来生活秀”

  引发参观者兴趣的场景远非未来智能餐厅一处。在智慧酒店,用户只要有支付宝,即可刷脸入驻,凭芝麻分免押金,还能在退房、结账、开票各个环节中享受到便捷的自助服务。这是蚂蚁金服与合作伙伴基于支付、信用、物联网等技术,共同开发的NEXT酒店智能化解决方案。

  而过去一年来,频频引发公众关注的明星技术,比如刷脸支付,VR支付,无感支付等,均在本次ATEC展馆里予以再现。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ATEC生活展示,共有40家展商参展,像餐厅、酒店、医院这样的展示场景近20个,几乎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我看过的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一位云栖大会的参观者称。

  技术研发的目标,开放

  据了解,蚂蚁金服推出智能餐厅、智慧酒店、智慧医院,并不是要自己开餐馆、办医院,重点在技术,目标在开放。而这些具体的应用场景,就是蚂蚁技术开放的“样板间”。

  作为云栖大会的一部分,一年一度的ATEC大会是蚂蚁金服的技术盛会,也是蚂蚁金服对外技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在ATEC主论坛,也有两项关于技术开放的重磅发布:一是蚂蚁金融云首次对外开放技术。会上,金融云与南京银行举行了签约仪式,为南京银行的核心业务即互联网银行业务提供技术服务。二是将其生物识别团队独立升级为蚂蚁旗下独立子品牌ZOLOZ,面向全球开放蚂蚁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能力。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向外界明确蚂蚁是一家技术公司,并表示“技术成熟一个,开放一下”。今年上半年,仅在人工智能领域,蚂蚁就开放了智能理财、图像定损、智能客服等数个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