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故宫售票处结束92年历史 观念不要绊了技术的脚

发布时间:2017-10-11 1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申国华

    10月10日,故宫正式开始实行网络售票,故宫售票处同日摘牌,实体票将不复存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92年历史的售票处结束了它的历史,人们可以利用更先进的技术走进故宫博物院参观。”

    作为知名旅游景点,在故宫买票从来都免不了排长队。但实行全网售票后,人均购票等候时间由原先的15分钟,一下子降低到了从端门步行至午门检票区的5分钟左右。全网售票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极大方便了顾客,可谓一举多得。这不仅是技术进步的实际应用,也是故宫管理者思想进步的一种体现。

    火车网上购票、银行网上转账、景点网上售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些几十年前不可想像的事情,如今都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人工售票、手工点钞、窗口排队……这些传统的服务形式,犹如坐着马车出行一般,已经很难与信息化的发展步伐相协调。

    然而,这些服务的实现,既有赖于技术进步,也取决于主管者的思想进步。事实上,网络技术至少已成熟数年之久,衣食住行的许多方面都已实现网上操作,但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网络技术应用却参差不齐,特别是在民生服务方面,许多单位后知后觉。今天,连街头的煎饼摊都已经能够用手机进行支付,但在很多公共服务机关,网络服务依然没有跟上。以景点售票为例,能像故宫这样实现全方位网络售票的景点,至今仍然是少数。

    科技的最大价值在于应用,如果思想观念跟不上科技的发展,就会成为科技发展应用的绊脚石。一些地方、单位出台制度规定,本是为了促进工作,但有些过于“陈旧”的规定如果无法得到及时更新,不仅发挥不了积极作用,还可能成为障碍。比如有的银行规定:更改密码需要本人持有效证件到银行“亲自”办理。此举本是为了确保客户资金安全,可这样的规定,也导致了患重病的老人被担架抬进银行修改密码的闹剧。

    说到底,科技进步的最大意义,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一些先进科学技术能否及时应用实践中,与管理者的思想观念有很大关系。如若非要把经费、设备等作为推托的理由,很难让人信服。很多时候,不缺少经费、设备和技术,而缺少与先进技术相匹配的先进思想。

    科技进步呼唤思想进步,广泛应用先进科学技术,不仅节约社会成本,而且提高工作效率,不仅能够检验科技的“含金量”,而且还能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很多发明创造都只有主动接受实践的检验,才能转化为生产力,让群众受益。这次,故宫实行全网售票,对于游客而言是一大利好;对于其他景区乃至其他行业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和提醒。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