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党建知识-- >>正文
APP下载

党旗挂井架 党徽佩胸前

——辽河油田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7-10-11 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园园

  作为老油田,中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已有近50年的历程,面对人多、底子薄、油品差等诸多难题和深化改革带来的冲击,辽河油田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同步推进,使党建成为推动企业稳健发展的中流砥柱。去年,辽河油田超额完成业绩指标7.4亿元。

  厚植国企党建优势

  “在严峻的成本紧缩形势下,强化提质增效,认真注好每一口井是我们求生存、谋发展的唯一出路。”9月2日,欢喜岭采油厂党总支书记韩仰东在102队25站为基层员工做“形势任务分析”时说。

  一方面是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一方面是企业千万吨稳产、提质增效的迫切要求,国企党建如何选准抓手?

  辽河油田党委认为,多年发展证明,国企党组织是企业的根和魂。国企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发动机、助推器;企业党建必须紧跟互联网时代新形势,做到具体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同时必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基础党建、形象塑造、平安和谐3项基础工程。

  辽河油田党委书记任芳祥说,国际油价持续低迷,辽河油田产能、产量、队伍、业务、资产等结构性矛盾凸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厚植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根本动力和坚强保证。今年截至目前,辽河油田日产原油27871吨,在千万吨线上运行。

  推进“互联网 党建”

  辽河油田党委采取以信息化带动具体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四化措施。党支部组织建设、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内创先争优活动标准化基本实现,官方微信平台关注人数达到6.7万人。

  兴隆台采油厂公用事业处党委将全体党员按14个社区、84个网格划分,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形成了“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把党建、物业服务等10项工作打包下沉到网格,并建立街企联合办公工作、管理信息奖励、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网格化管理已成为该处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信息化的重要抓手。实施半年来,共处理各类问题3720件,为600多户老幼病残业主建立联系卡,居民群众满意率达到94%以上。

  党建工作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实践带来的是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近年来,辽河油田积极推进党建项目化与量化管理,大力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仅2016年就解决突出问题和技术难题近2000个,节约挖潜1.75亿元,间接创效近2.3亿元。

  党员干部亮标牌

  一度严重亏损的筑路公司,自从两位年富力强的干部上任以来,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发展,实施全员市场开发战略。短短一年,这个公司产值增幅达140%,超交利润217万元,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一举提升到99.42%。今年上半年,筑路公司实现市场开发合同额5亿多元,达到上年全年的近2倍。

  今年,兴隆台采油厂采油作业一区中心三站变得更忙了。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中心站党支部书记任学成总是会胸戴党徽,并把党旗插在现场。“党员干部就应该敢于亮身份、亮标牌,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出现在企业生产最需要的地方。”任学成说。

  辽河油田在全公司选树了一批模范共产党员。35岁的党员刘增涛是沈阳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勘探室主任。2016年,他在胜南潜山部署滚动探井4口,预计增储400万吨,在沈24—沈161周边部署滚动探井3口,预计增储200万吨,受到表彰。

  企业发展注入原动力

  在扩大经营自主权深化改革关键的3年中,油田干了几件大事:压缩处级、科级机构263个,年降低直接管理费7500万元;优化整合油建、燃气、外部市场等业务,关停了运行40余年的热电厂;对锦州燃气公司51%的股权进行了退出……

  面对当前企业迫切的改革任务,辽河油田党委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集员工意见,知员工情、答员工疑、解员工难、聚员工心,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平稳进行。

  改革进入深水区,不可避免地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刺痛某些人的神经。如何实现全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前不久,兴隆台采油厂机关75名科级干部深入75个班站开展基层周活动。每名科级干部都沉入班站,与员工吃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引导广大员工树立过苦日子、紧日子的观念,增强他们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

  经受住低油价严峻考验的辽河人,在辽河油田党委带领下,在公司党建体系的支撑下,实现辽河油田今年上半年阶段挖潜增效7.46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1日 18 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