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党建知识-- >>正文
APP下载

村子富起来 党建抓得实

发布时间:2017-10-11 1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 畅

  图为华丰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陪伴老人使用康复器材。卜晓莲摄

  核心阅读

  作为浙北经济强村,华丰村发展迅速,其中“党建民生”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期新农村基层党建如何创新?向何处发力?华丰村作出了探索:民生落在实处,党建有了抓手;筑牢党建根基,民生有了保障;“党建民生”合力,方向更明、人心更齐。

  “华丰村那么好,有钱呗!”经过近10年的发展,外人都会这么评价。

  走在浙江海宁斜桥镇华丰村,三层小楼,一期二期独栋,三期到七期联排。看上去,这更像一个大社区,外人很难辨出这是农村。

  然而,为什么这个村会有钱?是不是发展了,所有烦恼就都迎刃而解?富起来的村民,利益更多元,又该如何平衡诉求,凝聚合力?

  “党建 民生”,华丰村用实践在探求,新时期新农村基层党建是什么,该做什么,如何能富了口袋富脑袋?

  党建就要实打实

  关键词:“七个一”民生工程

  下午4点,朱雪林骑上电动车,去镇里接回上小学的孙女,送到村里免费的“四点半课堂”。这天有书法课,平时还有手工制作、武学课堂,甚至是垃圾分类培训等。

  放下孙女,他得再去趟“蔬香园”,捡点菜回去做饭。

  白天,孙女上学,朱雪林就在村里的养老中心帮忙。老人们在这儿聊天、打牌,4点关门后各回各家。饭是套餐,6元到15元不等。如果家庭困难,则费用全免。

  见到李凌松时,正好农历逢三,他来参加面食制作。每月每逢三六九,养老中心会安排各种集体活动。“要没有这些活动,自己待在家里,很无聊啊。”除了解闷、方便,中心的康复器材也十分专业,履带爬楼机、洗澡洗头椅,甚至还有生命体征监测床垫,租借一次五毛到一元。

  “每个老人都会有自己的健康档案。”朱关林是华丰村两名签约医生之一。见到他那天,早上4点半他就到村医疗站上班了。头天晚上,有人跟他约好5点过来输液。为不耽误上班,很多村民会预约一大早来输液。每天,朱关林还要翻翻档案,提醒一些村民来测血压血糖。

  “一个全科型的医疗服务站”“一个幸福的居家养老中心”“一个舒心的宜居小区”“一个综合的先锋驿站”“一个自治的开心农场”“一个高效的便民服务大厅”“一个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这“七个一”民生工程,就是华丰村“党建民生”的具体抓手。

  “党建最怕空对空。”斜桥镇党委副书记王玉良说,老百姓听不懂那么多大道理,但他们看得明白,这个政策实不实,能不能自己得实惠。

  “要让村民得到实惠,更要让他们明白这实惠来自党的好政策。”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认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一是带领大家谋发展,二是告诉大伙儿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民生保障更贴心

  关键词:三类五步,网格化管理

  村主任殷国华最近特别忙,除了村里的事,他接待了一拨又一拨来参观学习的客人。

  前些天,浙江省委党校的现场党课在这里召开。有人质疑,你们提“党建 民生”,是不是噱头,没有“党建 ”,民生工作不也得搞吗?

  “这有没有可大不一样。”殷国华说,因为党建基础牢,华丰村的民生工作有的放矢,方向更清、底气更足、人心更齐。

  “就亲、就近、就便”,华丰村提出网格化管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体系。130名党员,每人联系8—15户,再按支部形成网格,建立网格微信群,随时反映、及时沟通。

  去年开始,海宁实行了“双禁”(禁止燃放、售卖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不包括华丰村。然而,一个春节过去,党员李凌松负责联系的8家里,就有村民提出,咱能不能学下城里人,也禁放。陆续地,网格里其他党员也有提议。于是,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没承想,大家都想禁。不过有人担忧:已经买了的烟花爆竹怎么办?村委会又决定,已购爆竹村里统一回收。接下来,制定方案,召开村民大会,全票通过。

  2013年开始,华丰村党委创设了“三类五步”民主办事机制,村级事务分通报、恳谈、表决三类,按“党员群众提事、民主协商议事、审议表决定事、定人定责办事、党员群众评事”5个步骤来实施决策。

  当然,并非每一次都一呼百应。像几年前,村民刚上楼,总想在房前屋后种菜,村民大会讨论禁种,2/5的村民都不同意。一是自己种菜吃,方便;再一个农民对土地有感情。

  咋办?书记朱张金想了个招:辟出几块地,弄个“蔬香园”,每人4平方米,专门种菜。起初,殷国华不太情愿,他更想建个公园。“我们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得疏堵结合。”在朱张金坚持下,“蔬香园”成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意识到绿化好处的村民纷纷要求补栽树种。

  心齐气顺促发展

  关键词:小微权力清单

  “骨头不能被回收,别放在厨余垃圾里。”为了让隔壁90多岁的老人学会垃圾分类,党员顾玉仁和志愿者们多次上门。“在农村,卫生意识、卫生习惯是村民精神面貌最直接的体现。”朱张金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所有村民都能做到垃圾自觉分类。前些天,村里还来了献血车,这是村民们看了新闻主动要求组织的,排起的长队让朱张金十分感动。

  从2008年当选村党委书记开始,朱张金带领村民整治土地、开发农业项目、建立农村互助合作社。去年,华丰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34185元,今年前三季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到800多万元,村民生活品质也在向城镇靠拢。

  然而,越是发展了,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越复杂,纠纷也越多。为此,华丰村将干部、党员责任清单张贴在大路上,健全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确保村民监督公开透明。除了这些,村里还专门成立了“老娘舅服务队”,调解家长里短,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6月,华丰村成为嘉兴首个“无讼村示范点”。

  “华丰村最大的特点是心齐。”朱张金觉得,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因为党建抓得牢,推行任何政策,村民的工作都容易做通。

  结束采访的那天,隔壁村的书记刚好过来,他们想和华丰村结对,复制党建经验,“希望我们村也能早点过上华丰村的好日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20 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