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党建知识-- >>正文
APP下载

新疆阿勒泰地区:组工干部下沉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发布时间:2017-10-11 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随着《地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下沉地直部门(单位)及国有企业考察识别干部暂时办法》文件的下发,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肩扛责任,纷纷走出机关,走进一线,拉开了常态化、近距离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的大幕。

  “以前,一提到组织部,在常人眼里觉得‘高深莫测’,干部工作更是充满着神秘感。如今,这一切逐步被打破,组织部门自掀‘盖头’,组工干部主动走进单位,来到我们中间经常性考察了解干部,公开接受监督,这种方式真的很好!”地直部门(单位)的干部们纷纷如是说。

  为切实把干部考得更准更实,把考察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性。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地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下沉地直部门(单位)及国有企业考察识别干部暂时办法》,对组工干部下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主要任务、内容、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予以明确和细化。

  办法明确,组织部全体干部要深入一线,联系地直部门(单位)及国有企业,并建立组工干部常态化联系点制度,部领导每人联系3-5个单位,其他干部每人确定2-3个单位作为联系点。

  组工干部每个月要抽出一定时间,主动深入联系点,融入到干部中间,通过看、听、问等方式,了解掌握地委管理的县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以及县处级后备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同时,注重在急难险重和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通过看责任担当、看能力水平、看实际效果“三看”考察识别方法,实地了解各项工作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干部作为,真正让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得到公平公正的评价。

  “以前选拔任用干部,重点借助年底考核的推荐结果和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的推荐,难免会有‘偏差’,现在我们组工干部建立了‘联系点’,近距离地考察和了解干部,为更加科学地选拔任用干部打下了坚实基础。”地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科长杜鹏这样说到。

  为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组工干部们建立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这“三项工作清单”。定期和联系点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每年至少覆盖一次。通过“四随同”“五列席”的方式深入了解联系点班子及干部情况。即:随同参与联系点工作调研或业务督查、年度考核、相关观摩会和现场会;列席联系点党委(党组)会、党建工作会议、重要业务会议、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每季度形成联系点考察识别干部情况报告报相关干部科室及分管部领导。同时,建立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制度,针对发现领导班子不团结、班子成员及干部队伍存在“两面派”“两面人”、党员干部违反“七大纪律”等问题,组工干部要在第一时间向部领导专题汇报,通过核查处理,不断纯洁党的队伍,净化政治生态。

  据了解,目前地委组织部47名组工干部已相继深入89个“联系点”开展工作,了解掌握联系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部务会将每半年组织有关科室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形成综合分析研判结果,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一线考察识别,积极发现、推荐和使用扎根基层、埋头苦干、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同时,对不敢碰硬、工作不力的干部坚决作出调整,进行严肃问责。

  “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带来的不仅是组工干部作风的转变,精气神的提升,更是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地深入了解干部,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更好地为地委识人用人提供决策和依据。”地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淑英这样说。

  (中共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