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党建知识-- >>正文
APP下载

锤炼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

发布时间:2017-10-11 1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孟祥夫

  全党上下努力

  刹住歪风邪气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战斗力从哪里来?答案就蕴藏于党的优良作风中。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却在作风上出了问题,有的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的生活腐化、贪污腐败,有的大搞形式主义,工作落不到实处,还有的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种种问题,不仅群众反映强烈,也有损党和政府形象,侵蚀了党的战斗力。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改进作风“破题”,下好作风建设“先手棋”,一子落、满盘活,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帷幕。

  2012年12月,刚刚履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提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5年来,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此前上百份文件都没能管住的“老大难”问题。

  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示范带动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从旗帜鲜明反“四风”,到对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等待遇设定“上限”,再到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从中央到地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员、干部作风逐渐向好。

  在强化监督执纪的同时,扎紧扎密制度笼子。5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其中不少固化为制度。从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再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作风建设有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无论是强化监督执纪,还是不断扎紧制度笼子,都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了“不敢”的氛围,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重构党内政治生态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锤炼党员扎实过硬好作风。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漠视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突出,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严肃性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如山西和石油系统出现的“塌方式”腐败问题,领导班子多名成员落马或有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都是没有进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管党治党法宝,回归党的优良传统,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让广大党员、干部淬炼作风、百炼成钢。

  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通过一次次“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党员干部真刀真枪、红脸出汗、身心通透;

  组织生活会提升了“含金量”。在广泛开展的谈心谈话、揭短亮丑中,广大党员解开思想疙瘩,组织意识和党的观念不断提升;

  “三会一课”焕发了新活力。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广大党员重温党史、学习经典,听得进去、学得到位;

  ……

  一次次思想升华,一次次灵魂洗礼,一次次回归初心。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性锤炼中深入改进作风,思想更纯粹、理想更高远。

  “老虎”“苍蝇”一起打

  深化反腐败斗争

  要实现党内作风的根本好转,就要深化反腐败斗争。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正风反腐惩贪,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5年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孙政才等一个又一个高级干部落马,有力地证明了反腐“无禁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所谓的“铁帽子王”。实践证明,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坚决从严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既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也使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

  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推动下,反腐败斗争硕果累累,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态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5年自我革新,5年自我提升,变化有目共睹,清风扑面而来。无论是狠抓作风建设,还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都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提升了党的战斗力,锤炼了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9日 11 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