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凭什么再闯汽车界的“欧洲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引言:欧洲杯素有 " 小世界杯 " 之称,闯入欧洲杯决赛阶段的球队,无不有 " 两把刷子 ",也具备征战世界杯的实力。作为汽车界的 " 欧洲杯 ",法兰克福车展向来是欧洲汽车列强的 " 后花园 ",现在情况似乎在发生变化。

  在被德国媒体嘲笑为 " 一堆来自中国的废铁 " 之后,中国车企已经许久没有勇气登陆欧洲市场。来自中国的汽车,在欧洲安全碰撞评测 E-NCAP 中,屡碰出 " 鸭蛋 " 和一星、二星的扎眼成绩,也令一直怀有汽车强国梦的中国人,脸上无光。

  然而,这种 " 羞辱 ",十几年来却令部分中国车企暗暗地积蓄实力。后来者居上。

  当一辆红色概念车和其边上的车型,伫立法兰克福展台,该品牌和其背后代表的中国汽车,又回来了。

  德媒对中国汽车的 "180 度 " 大转变

  正如德国第三大新闻周刊《焦点》所述:"WEY 和奇瑞并非第一个中国在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也不是最后一个,但它们仍然有机会,在欧洲寻找到它们的粉丝。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实现将安全优质的出行,带给每一个人。"

  对于挑剔的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媒体,给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打下固有低质低价的烙印,再改变观念去认可,着实不易。尤其是执拗出了名的德国人。

  9 月底,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美国汽车资讯公司 J.D Power 发布调查显示,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 " 缩小了一度相当大的质量差距 ",并可能到 2020 年,赶上、甚至超越在中国的全球知名汽车品牌。

  2000 年,中国每 100 辆国产汽车存在 834 个问题,这意味着每辆车存在超过 8 个问题,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然而,2017 年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本土品牌平均每 100 辆汽车存在 112 个问题,仅比主流车型(包括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多 13 个。

  " 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对 WEY 而言是必然的选择,也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刚性需求’。作为一个汽车人,做出一些成就,将中国品牌推向国际,是中国消费者给予我们的信任。我们需要做好做强,这是对中国消费者、甚至是国家的回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奔驰、宝马和大众汽车的主场如是说。

  作为汽车界的 " 欧洲杯 ",法兰克福车展向来是欧洲汽车列强的 " 后花园 ",现在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打破欧美技术壁垒的突破口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对中国汽车走向世界舞台,尤其如此。众所周知,除了产品技术、质量提升外,中国汽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一度被欧美汽车强国拿来当做设立技术壁垒的 " 最佳工具 "。

  中国的汽车安全碰撞评测体系标准,也多是从欧洲和美国相关标准借鉴而来。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汽车 " 走出去 ",面临着多么大的挑战。然而,欧美汽车强国建立的技术壁垒已经出现裂痕。

  以 WEY 品牌为例,作为目前自主品牌中唯一依靠自身发展、推出更高端品牌的长城汽车,由于在安全和品质方面的进步,其 " 豪华 SUV 品牌 " 已经引起了外界关注。

  按照 WEY 品牌的定位规划,虽然价位介于主流合资品牌,但产品配置性能实则较高。据悉,WEY 在工程方面对标宝马,采用的供应商是德国大陆集团;舒适性、NVH 和用料等细节,WEY 品牌对标的是雷克萨斯。

  最重要的是,该品牌主打 " 安全 "。在汽车界," 安全 " 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沃尔沃的 " 专利 "。后者在欧美发达国家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也在于此。

  不过,WEY 品牌首款产品 VV7,在 " 美国正面 25% 小重叠碰撞 " 中,实际已经可以做到超过美国标准的水平;而第二款车型 VV5 的车顶部承压测试,国内要求 1.5 倍,美国要求三倍,但该车顶部承压可做到 4.5 倍。但这只是其被动安全的一角。

  主动安全方面,VV7 还配备了 12 项主动安全功能。

  就像 WEY 品牌安全技术专家亚历山大 · 提贝里奥所言," 安全是一切豪华的前提。虽然沃尔沃的安全技术非常领先,但并非不可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长城汽车投入 1600 人研发团队、100 亿资金打造的新品牌,WEY 品牌正在跨国汽车巨头云集的中国市场,销量节节攀升。

  亚欧大陆另一端,汽车列强的 " 技术壁垒 " 已经出现裂痕,并在中国车企的冲击下可能倾塌。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