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人口33.4万的冰岛成为进入决赛圈的最小参赛国

维京战吼终现世界杯

发布时间:2017-10-11 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昆龙

  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此前位居I组首名的冰岛队在主场2比0战胜科索沃,以2分优势力压劲敌克罗地亚队,首次获得世界杯入场券。冰岛不仅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78支进军决赛圈的球队,同时也创下一个新的纪录:仅有33.4万人口的他们成为获得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的最小参赛国。

  去年的法国欧洲杯,首次进入决赛圈的冰岛队在小组赛中先后战平葡萄牙、匈牙利,补时绝杀奥地利,从小组中突围晋级复赛。而在1/8决赛中,冰岛队更是爆冷淘汰了实力强大的英格兰队,让世界为之震惊,而维京战吼更是名扬天下。

  众所周知,冰岛的足球发展过去一直受限于地理和气候条件,低温和严寒让这里曾被认为是最不适合开展足球运动的地方。不过这一切从新世纪伊始悄然发生转变。从2000年起,冰岛政府和足协有计划地建造室内足球场,到目前为止,冰岛全国已经拥有11座室内球场,其中7个是标准球场,4个是标准半场。而随着近几年冰岛足球的战绩越来越好,冰岛足协还计划扩大规模,其中包括建设100个小型室外人工草皮球场和23个带有地热的人工草皮球场。

  而如何去选材也成了冰岛足协最为关心的事情。据报道,如今,33.4万人口的冰岛已经拥有600名注册教练员,其中有400人持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这意味着该国每825人之中就有一名高级持证教练,在英格兰这组数据为11000比1。正是有了优秀的教练,才让冰岛足球培养出了更多的优秀球员。队内的头号球星西古德森目前效力于英超埃弗顿,绰号“冰岛大狙”的他今年夏天让“太妃糖”花费了4500万英镑。

  数据显示,2012年冰岛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为133位,而随着他们接连在欧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中有优异表现,冰岛队的最新世界排名已来到第20位,比“橙衣军团”荷兰队的排名还要高。英国《天空体育》就表示,明年的俄罗斯,全世界球迷将会看到冰岛人独具一格的战舞表演,而比这更让人惊讶的,就是这个人口只有33.4万人的岛国所创造的足坛奇迹。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