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故宫“拆了”售票处 全面实行网络售票

发布时间:2017-10-11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10月10日,工作人员将故宫博物院售票处牌匾摘下。从10月10日起,故宫正式实行全网售票,不再进行现场售票。此外,故宫将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帮助外籍观众和部分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代客下单。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天上午,位于故宫端门的故宫博物院售票处正式拆牌,经过“十一”长假的试行,故宫博物院从今天开始取消现场售票,全面实行网络售票。

  今年10月2日,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部网上售票。而其实早在2011年9月25日,故宫博物院就开始尝试网络预售门票,但当日门票预订仅有287张,2011年全年网络售票量仅为1.68%。2011年~2014年,全年网络售票都在2%左右。

  限流和实名制为网络售票提供了契机。2015年6月13日,故宫博物院试行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的第一天,全天参观人数近5万,其中网络预售门票数量达7506人次。2015年全年网络售票量升至17.33%,2016年全年网络售票量增长至41.14%。2017年7月1日,故宫博物院开放网售当日票和现场手机扫码购票,8月实现了网售占比77%。

  不会在网上买票的游客怎么办?故宫博物院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制定了现场票务解决方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端门区域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为游客提供“代客下单”等服务。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的参观接待秩序改善情况非常明显,观众进院省时省力,免去排队购票的烦恼,人均购票等候时间降低至5分钟左右。

  故宫中轴线不再拥挤,参观展览的游客增加,走马观花的游客减少。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自2017年9月15日开展以来,吸引了大批热情游客前来参观,一度排起长长的队伍,需要等候数小时。

  为了方便观众舒适观展,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故宫博物院自2017年9月24日起,对陈列《千里江山图》的午门正殿展厅实行发号分时参观措施。发号方式为每天免费发放16个时段的号码,每半小时放行该时段的150名观众进入午门正殿展厅。

  经历了“每日限流8万人”“网络实名制售票”等措施,故宫全年的观众数量不降反升,2016年首次突破1600万人次,实现了观众流量的“削峰填谷”,淡季不淡,旺季不挤,保证了观众的参观质量。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的‘8万限流措施’,目的并不是要限制观众参观,而是尽全力维护观众参观的安全性、有序性、舒适性,通过限流使观众有序参观并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博物馆服务,这也是故宫博物院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