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严查党员干部违规消费高档白酒!这个“高档”标准怎么定的?

发布时间:2017-10-10 20:3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黄帅

  日前,工商银行召开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次整治点名道姓地通报了违规典型案例。这次整治共清理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36起、涉及责任人54名,已核实29起、处理责任人47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专项整改中,“违规消费高档白酒”的问题被重点提到。不仅在工商银行,很多地方的纪检部门都看中对此问题的检查。比如,为了防止一些人借机进行权钱交易,北京市纪委不久前印发了《关于2017年国庆和中秋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其中提到的“八个严禁”里,就有“严禁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

  今年8月,三峡集团也组织开展了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检查的内容包括:各单位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和消费高档白酒、信访案件中涉及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等情况,各单位今年以来业务招待中使用白酒情况。

  按照规定,工作餐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个别官员收受高档白酒等礼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容,在中纪委网站上时有曝光。那么,这个高端酒水的标准是什么呢?

  江苏省纪委曾通报过,2014年,江苏省泰州市济川街道办两位工作人员因在批发城督查指导时接受宴请被批评,其席间饮用了两瓶“海之蓝”白酒,加餐费共花费980元。当地纪委还批评过某位环保局局长“用公款购置高档酒19278元,分3次以食品名义报销,并将部分名酒和个人收受的酒品一起存放在办公室”。

  2013年12月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对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进行了明确规范。《规定》指出,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据媒体报道,在五粮液的生产地四川宜宾,300余家餐饮酒店前台均设置了“廉洁提示牌”,并附举报电话,提醒党员干部“勿铺张浪费、严禁私餐公请”。如若发现公职人员违规饮酒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所指出的,“歪曲的酒文化为何难以根治?因为它曾一度成为一些地方的官场潜规则,异化为官官之间、官商之间勾兑感情、利益输送的媒介,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廉洁自律的为政道德等在酒水的浸泡中逐渐扭曲。”

  不同品牌的名酒价格不同,但一旦超过纪委认为的底线,就会算作违规。其实,与其纠结多少价钱是高端酒水的红线,不如从根本上斩断对奢靡和享受的念想。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北青网等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