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阅读日本书系”百种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0 17: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10月9日下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百种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张蕾摄

10月9日下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百种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张蕾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10月9日下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百种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联合举办,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滨田隆等近100人出席了座谈会。

    “阅读日本书系”是2009年由笹川和平财团笹川阳平会长提议,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资助,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牵头,联合三联书店、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开展的大型中日民间文化出版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向中国读者全方位地介绍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以便中国民众更好地了解、认识日本这个国家与人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开展8年,共翻译出版图书100种。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座谈会上介绍说,百种图书当中,既有面向学术研究的经典学术书,又有面向一般读者的学术畅销书,满足了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从出版数量来看,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42种,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了30种,北大出版社出版了10种。从学科分类来看,社会文化类占据比例较高,其中文化类39种,社会学类24种。百种图书因出版周期不同,从目前的市场销量情况来看,《日本经济史》、《茶道的美学》、《花道的美学》、《千年古都京都》、《爱欲日本》、《和风下的观光列车》等图书较受读者欢迎。

    长期从事中日民间友好相关事业的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有2000多年的友好交流历史,中间也有过起伏波折时期。但多数时候,两国都是在推动彼此相互理解的。日本从古代中国学到了文字、制度、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的知识和经验。近代后,日本所学习和经历的近代学问和经验,也对中国的近代化和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总之,知识交流、文化、艺术、学术交流是两国间最为宝贵和重要的财富。回顾历史,中日两国相互依存,必须加强相互理解。书籍可以经历百年甚至千年的传承,此次百种书籍的出版,对于面向未来的青年人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阅读日本书系”百种图书出版座谈会主办方向友好单位赠送图书。张蕾摄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滨田隆,在致辞中都提到了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汉堡的会谈。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复杂波折和严峻考验,得到长足发展,留下了不少有益经验和启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应该审时度势,立足大局和长远,既在战略上把准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又在行动上作出扎扎实实努力。安倍晋三当时表示,在庆祝今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形成两国关系改善势头。

国际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