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零售业转型升级商圈将更个性化 老百货如何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7-10-10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老百货,如何出新招(经济观察·零售业转型升级)

  刚刚过去的国庆加中秋“超级黄金周”里,消费异常火爆。商务部数据显示: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

  然而,提起消费购物,有人会说:“除了节假日陪家人逛商场,我一般都在网上购物。”潜台词是电商兴起,实体商店受到冷落。

  实体商业的现状如何?面对挑战,又在进行着怎样的变革?近日,记者在上海中山公园商圈作了一番调查。

  中山公园商圈地处长宁区,为上海的核心商圈之一,布局着多个商业综合体和多条商业小街,是实体商店的汇聚地。

  商圈节日业绩增长明显

  记者到中山公园商圈采访时听说,开业15年的巴黎春天百货不久前停业了。

  这个长宁商圈“老企业”的关门,跟电商冲击有关吗?长宁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方建告诉记者,巴黎春天的撤场,主要是合同原因,是业主方收回物业做重新的安排及调整导致的。

  “电商对实体商业有没有影响?当然是有的。有一度,商业体系内的人也担心,电商对实体商业的冲击会不会致命。”陈方建说,虽然来势很猛,但电商似乎也不希望打垮实体商业,甚至希望进入实体商业。今年,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就与上海百联集团展开了合作。与天猫合作也曾是巴黎春天的方案,因为租赁合同提前中止,这一规划未能实现。

  陈方建表示,从现状看,电商分流了实体店的客流与交易,但并没有打垮实体商业。近几年,包括中山公园商圈在内的长宁区三大商圈节日业绩增长依然明显,且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实体商业内部竞争也激烈

  事实上,除了电商影响,实体商业内部也新生出更强大的竞争者,对老百货形成挑战。

  首先,体量不断扩大。以中山公园商圈为例,仅1.14平方公里的范围里,商业面积和商业品类已经非常丰富,且新的商业体还在不断增长。今年4月,来福士广场在中山公园旁开业,商业建筑面积达到了约12万平方米,又是一个巨无霸。与这个商业体比,巴黎春天只有2万平方米的商场就显得有些小了。

  其次,品质不断提升。来福士广场的地块为原圣玛利亚女中,为了保持原貌,商场外保留了三大块草坪,仿建了原校址的老建筑,商场甚至鼓励所有客人轻松地在草地上野餐。在老建筑背景下,坐在草地上野餐,形成独特的风格和体验。

  不只是中山公园商圈,长宁的三大商圈以及全上海的各商圈都在尽力改变和调整。如此看来,上海实体商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量与质全面的竞争。

  老百货个性化应对挑战

  电商影响、新实体商业影响,原来的商业体怎么办?龙之梦购物中心给出了路径。

  临近打烊,龙之梦人山人海。利用地铁上盖的优势,集成为快销品的中心,成功将枢纽人流转化成为消费流。针对中老年人,推出打折的品牌服饰,营造老百货店的场景,受到中老年人欢迎。增加多种绿植,营造出室内公园的场景,购物中心也因此改为“龙之梦购物公园”。“一次出行,满足多个愿望,这就是我们希望构建的。”龙之梦购物公园总经理丁忠云说。

  “模式在变,环境在变,原有商业也得变。变则通,不变则痛!”陈方建在多个场合这样表示。根据客户的需要与痛点进行调整,实体商业的变化日益加速。

  按照长宁精品城区商业的规划,各商业体都在走差异化之路。百盛优客广场以“韩流”为主集成,吸引80后、90后。这一改变成效明显。南丰城则锁住“亲子”这一主题,设立了儿童剧场,不仅有世界著名的儿童剧演出,还有父母与孩子共同出演的剧目。商场里,还设有帐篷营地,孩子可以在营地玩乐,爸爸妈妈可以逛商场,实现全家消费。而尚嘉购物中心突出奢侈品集成,主要吸引高端消费人群,其中的LV专柜一度超越LV上海旗舰店的营业额。除形态变化,载体也在变化。家乐福东区店长王健谈道,为了应对电商,家乐福突出生鲜优势,实施配送,同时开始线上销售,并且开设了迷你小超市。

  据介绍,今后,商圈将更加个性化。商业范围增大,引入更多业态。增大消费者的体验空间,诸如自己调香的香水店,可以订制的皮鞋店……亲身逛街的感觉,网络目前还是替代不了的。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