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浙江孕妇的信息化时代:足不出户实现生育各环节“零跑路”

发布时间:2017-10-09 20:37 来源:未来网 贺卓辉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浙江10月9日电(记者 贺卓辉)“医生,最近怀孕一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吃海鲜,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在宁波市江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位孕妇和宁波市第二医院的产科医生通过大屏幕实时互动,在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站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咨询服务。

  宁波市江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云诊室,一位孕妇通过大屏幕实时与三甲医院医生进行对话咨询。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这个实时互动的场所,是设在服务中心的“云诊室”。服务中心主任罗晓蓉告诉记者,只要有需求,服务中心就会帮助群众和三甲医院的专家预约时间,通过视频即时连线,通过网络进行医疗问题的咨询和解答。

  罗晓蓉的服务中心主要服务于有生育需求、怀孕、孕后的女性,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让老百姓通过网络实现少跑路或者“零跑路”。

  近日,未来网记者对浙江永康、宁波等多地卫生计生服务进行调研发现,不管是外来人口还是浙江本地人口,有生育意愿的妇女都可以通过全覆盖的信息化网络,实现生育登记、孕检、孕后服务等“零次跑”。

  孕前:APP生育登记全覆盖 老百姓实现“零次跑”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在全国实施。根据浙江省的统计数据,2016年全省户籍人口出生55万左右,比上年同比增加15万左右,增幅近36%,其中二孩增幅近60%。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上报当年户籍出生人口26.23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3.41万人,增幅接近15%,其中二孩出生增长近50%。

  以往,如果结婚的夫妇想进行生育登记,必须要到当地的卫生计生部门现场办理,有时候还会出现携带的材料不全,导致二次跑腿的现象。

  9月27日,在浙江省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36岁的刘薇(化名)通过一款APP顺利进行了生育注册和登记。

  村民在手机APP上实现生育登记后,凭借手机上的生育登记服务单即可实现医疗费用报销。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金华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副主任应俊告诉记者,孕妇只需要将姓名、民族、婚姻状况、身份证录入APP,同时将配偶和子女的相关信息同等信息录入后,上传户口本、身份证和结婚证信息,就可以实现生育登记。

  浙江省是一个人口流出大省,很多人为了办理生育登记要特地赶回老家。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操作登记,真正实现了生育登记的“零跑路”。

  应俊介绍,目前金华市已经有2000多名待孕或者已经怀孕的家庭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实现生育登记。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王国敬在浙江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媒体沟通会上介绍,目前浙江省已经开发了全省统一的生育登记服务平台和移动APP生育服务,年底劝实现全省应用全覆盖,全面实现生育登记服务群众“零跑路”。

  孕中:让本地人口与外来人口实现同等卫生计生服务福利

  除了方便浙江省流出人口办理登记,永康对流动人口实行卫生和计生服务均等化服务,免费建档、免费儿童预防接种、免费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

  而整个开发区,本地人口仅有2.8万人,外来人口超过16万。

  流动人口和本地人口一样,公平享受当地的“八免”服务:免费实施计划生育四项手术、免费开展生殖健康检查、免费开展孕产妇、运气保健、免费提供预防出生缺陷药品。

  永康经济开发区卫生院,一位家长带孩子在“五心合一”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龚秀珍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十几年前,她从四川自贡来到浙江永康打工,一工作就是十几年。

  2010年,龚秀珍的第一个孩子降生。根据当时的卫生计生服务政策,龚秀珍在临产前回到老家分娩,生完孩子后再回到永康。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国家生育政策放开后,永康也针对外地人开放与本地人同等的计生卫生服务。

  “我居住在永康经济开发区的一个村庄,当地的卫生联络员会按时提醒我做相关的孕期检查,孩子出生后卫生联络员还主动咨询孩子是否打预防针。”龚秀珍告诉记者,永康经济开发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还会一直给孩子提供免费的体检,直到孩子读完幼儿园。

  不仅仅是在永康,王国敬告诉未来网记者,目前浙江嘉兴也在推行外地人与本地人相同的卫生计生服务,下一步,这一措施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

  孕后:大数据平台支撑 满意度一目了然

  从备孕前的生育登记、到孕期的孕检等多项服务、再到分娩后的幼儿疫苗、体检等服务正在浙江省实现全覆盖,那么如何检验一条龙服务的效果并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卫计委12356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满意度相关调查。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您好,这里是卫计委12356服务中心,打扰您一下我们做一下围产保健满意度调查可以吗?”

  在宁波市12356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拨打一位顺利分娩不久的妈妈的电话。

  其中,围产保健满意度指标包括“医护人员上门看望”“就诊等待时间满意度”“就诊医院环境满意度”“医护人员态度”等。

  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囊括了宁波市孕产妇从生育登记开始的所有信息,包括建档、分娩医院、分娩期间的问题、产后治疗情况等等,系统还会针对产妇分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过电话提醒产妇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目前,平台已经精确到村一级乡镇服务中心。

  截止目前,平台月均呼叫量近万次、短信发出7000余次,诠释句话生育优质服务率达97.97%,综合随访率和及时率均达到9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